纳豆激酶 专家指出或有益溶血栓

2014-09-18来源 : 互联网

  纳豆,是盛行于日本餐桌上的一种吃食。在中国南方的很多地方,至今保持着类似将豆类自然发酵的古老吃法。近代科学发现,纳豆中富含纳豆激酶、异黄酮、卵磷脂等多种营养素,纳豆一跃成为健康饮食的宠儿。甚至在日本也发生过“鼓吹纳豆减肥而造成纳豆脱销”的事件,日本的心脑血管**发现纳豆中的纳豆激酶具有溶解血栓的作用后,纳豆提取物纳豆激酶更被制成胶囊,作为**品高价售卖。纳豆激酶究竟是什么神秘物质?

  纳豆是黄豆发酵后的产物

  “在我们中国南方,一直有自制纳豆的传统。将黄豆泡后蒸熟、盖盐,放一个对时后,你会发现黄豆发酵、产生黏丝后,别有一番味道。四川人用姜末炒它吃。”中日友好医院心脏血管病中心主任黄力教授介绍自己老家自制水豆豉的方法说。

  日本纳豆作为风味食品近年来在餐桌上的流行,却得益于它对健康有益“可溶血栓”、“降血压”的宣传。

  日本纳豆的传统做法也很简单,“纳豆实际上是将大豆煮熟后发酵的产物。”科学松鼠会成员、科普作家、《吃的真相》作者云无心解释说,传统的发酵放在稻草中进行。将煮熟的大豆趁热装在用稻草做成的器皿中,利用稻草上附着的纳豆菌自然发酵即可。“后来日本人从中分离出了负责把大豆变成纳豆的细菌,习惯上称为纳豆菌,其实就是一种枯草杆菌。现代的纳豆生产可以使用经过纯化培养的纳豆菌来进行,从而使得纳豆的生产更加方便可控。”

 

标签: 纳豆激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