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的药方养肝与膳食养肝

2014-09-15来源 : 互联网

  旺。而肝脏在人体内是主理疏泄与藏血,非常重要——养肝,从春天开始。常用养肝药方:

  1.六味地黄丸:

  全国各地有多家药厂生产此种药。六味地黄丸由熟地黄、山茱萸(制)、牡丹皮、山药、茯苓、泽泻六味**制成。六味药相互配合,补中有泻、寓泻于补,相辅相成,是通补开合之剂、滋补肝肾之方。用于肾阴亏损、头晕耳鸣、腰膝酸软、骨蒸湿热、盗汗遗精、消渴等症。现代都市人,特别是中老年人,将六味地黄丸作为养肝、保肝、护肝常用药方使用,口服,每日2~3次,一次8丸(浓缩型)。六味地黄丸含有免疫活性物质,分别是酸性多糖和皂甙成分组成,能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从而减少疾病的发作。

  2.左归丸:

  本品为黑色水蜜丸,气微腥,味酸、微甜。由熟地黄、菟子、牛膝、龟板胶、鹿角胶、山药、山茱萸、枸杞子等**制成,辅料为蜂蜜。口服,一次9克,一日2次,温开水送服。本方滋肾补阴,适用于肝肾精血亏损引起的腰酸膝软、眩晕、耳鸣、盗汗、遗精、神疲口燥等症状。这是春季养肝、护肝之良方,孕妇忌服,儿童禁用。

  3.服药禁忌:

  忌油腻食物;感冒病人不宜服用;服药二周或服药期间症状无改善,或症状加重,或出现新的严重症状,应立即停药并去医院就诊;药品性状发生改变时禁止服用;请将此药品放在儿童不能接触的地方;如正在使用其他药品,使用本品前请咨询医师或药剂师。

  常用养肝药粥

  1.鲳鱼扁豆粥

  原料准备鲳鱼1条(约400~500克),鲜扁豆50克,大米200克,姜丝5克,葱末5克,精盐3克,味精2克,料酒5克,胡椒粉2克。

  烹调方法将鲳鱼去鳞、去鳃、去内脏,洗净,入沸水锅内过一下捞出,沥干水分备用。扁豆、大米去杂,洗净,备用。锅内加水适量,放入大米、鲳鱼、扁豆、姜丝、葱末、精盐、料酒共煮粥,熟后调入味精、胡椒粉即成。食用时要特别注意拣去骨、刺。每日1剂,当日分2次食完;隔日1剂。

  功效主*该粥方适用于消化不良、目赤肿痛、身体瘦弱等疾病的辅助*疗。鲳鱼性平、味甘,有益气养血、健脾养胃等功效。扁豆性平、味甘,有健脾化湿、利尿消肿、清肝明目等功效。

  2.黑豆核桃仁粥

  原料准备黑豆50克,核桃仁30克,大米100克,大枣6枚。

  烹调方法将黑豆用清水泡软;大米淘洗干净;核桃仁捣碎。锅内加水适量,放入大米、黑豆、核桃仁、大枣共煮粥,熟后即成。

  功效主*该粥方适用于肝肾亏损型痛经等疾病的辅助*疗或预防。黑豆性平、味甘,有滋补肝肾、活血、祛风解毒等功效。核桃仁有补肾强腰、补气养血、润燥化痰、固精润肠等功效。

  3.枸杞猪肝粥

  原料准备枸杞子15克,猪肝20克,大米100克。

  烹调方法将猪肝洗净、切片,放入沸水锅内焯一下,捞出,沥干水分,备用;大米淘洗干净,备用。锅内加水适量,放入大米、枸杞子煮粥,五成熟时加入猪肝片,再煮至粥熟即成。每日2次,连服10~15天。

  功效主*该粥方适用于糖尿病等疾病的辅助*疗或预防。枸杞子有滋阴养血、滋补肝肾等功效。猪肝有补肝养血等功效。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