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肝病患者的几点建议

2014-09-15来源 : 互联网

  “从感染乙肝病毒到发展成慢性活动性肝炎再到转化成肝硬化需10—20年时间,而感染丙肝病毒转成肝硬化的时间一般相对较短,需要8—9年时间。慢性活动性肝炎机质一启动就会发展成肝硬化,需要通过药物*疗和生活调理来减缓或控制病情发展。”北京公安医院中医科的温武兵医生提醒肝炎患者,注意**和*疗,不让肝病转成肝癌。

  医生特别提醒说,一定要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进行*疗,并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

  1、慎用药物,特别是不要盲目用一些提高免疫力的药物。

  2、忌酒。酒精的中间代谢产物有比较明确的肝毒性,凡是含有酒精的饮料一律不能饮用(包括葡萄酒)。饮酒后酒在胃肠道内很快被吸收,约90%以上的酒精成分(乙醇)在肝脏内代谢,而乙醇有直接刺激、损害肝细胞的毒性作用,可使肝细胞发生变性、坏死。乙醇的毒性影响肝脏正常代谢及解毒功能,导致严重肝损伤和酒精性肝硬化。因此对肝病患者而言,禁酒是自我疗养的基本要求。

  3、注意饮食,加强营养。很多慢性肝病患者有消化系统的疾患,消化吸收能力比较差,一定要注意加强营养。为提高肝病患者对营养素的利用率,烹调上也要注意。做荤菜时尽量采用急*快炒,蔬菜则要先洗后切,同样要急*快炒。肝病患者宜吃焖饭。煮稀饭加碱的做法要避免,还要少吃油炸食品,因为长期多量吃油炸食品容易患癌症。发霉食品,切忌食用。动、植物油有哈喇味后不宜食用,这些食品都能促发癌症。

  4、合理作息。慢性肝炎患者必须**每天得到充分的休息,但也不能一味地休息,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可以适当做一些活动。需要注意的是**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

  熬夜也不行,每晚除**7—8小时睡眠外,中午*好能午休半小时。另外,长期用眼,常会影响肝功变化,因此要消除眼睛疲劳,可以通过交叉工作法达到积极休息。

  5、调解情趣。避免忧郁、愤怒等不良情绪刺激。过度兴奋、愤怒都会直接间接地伤害肝脏,特别要防止发怒。只有保持愉快的心情,才有利于肝病的康复。

  6、做好保暖防寒工作。肝病患者在患病时身体处于免疫失衡状态,如果感冒、发烧会加重肝损伤,因此,特别要防止感冒,气温变化时要随时增减衣服。

 

标签: 肝病患者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