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墨老酒

2014-09-11来源 : 互联网

  即墨老酒产于山东即墨县,古称醪酒。据《即墨县志》和有关历史资料。产自即墨的黄酒品类——即墨老酒,是食品工业中的一颗明珠。它以悠久的历史、*特的酿造工艺和典型的地方风味受到人们的喜爱和赞誉。即墨老酒酒液清亮透明,深棕红色,酒香浓郁,口味醇厚,微苦而余香不绝。

  公元前722年,即墨地区(包括崂山)已是一个人口众多,物产丰富的地方。这里土地肥沃,黍米高产(俗称大黄米),米粒大,光圆,是酿造黄酒的上乘原料。当时,作为一种祭祀品和助兴饮料,酿造极为盛行。在长期的实践中,“醑酒”风味之雅,营养之高,引起人们的关注。古时地方官员把“醑酒”当作珍品向皇室进贡。相传,春秋时齐国君齐景公朝拜崂山仙境,谓之“仙酒”;战国进齐将田单巧摆“*牛阵”大破燕军,谓之“牛酒”;秦始皇东赴崂山索取长生不老药,谓之“寿酒”;几代君王开怀畅饮此酒,谓之“珍浆”。唐代中期,人们发现“醑酒”,又称“骷辘酒”。到了宋代,人们为了把酒史长、酿造好、价值高的“醪酒”同其他地区黄酒区别开来,以便于开展贸易往来,故又把“醑酒”改名为“即墨老酒”。此名延用至今。清代道光年间,即墨老酒产销达到极盛时期。即墨老酒酿造历史悠久,1932年即墨有黄酒作坊五百余家,年产量五十万公斤。1949年,建即墨黄酒厂。

 

标签: 即墨老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