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味那一碗清淡平实的粥

2014-09-01来源 : 互联网

所谓大巧若拙,大辩若讷,愈是无华愈是**。于是,在经过千滋百味之后,人们往往会在灯*阑珊处想起那一碗清淡平实的粥来,得谷之实,米之菁,水之柔,*之华,无花无假手不离粥地明*煲制,滴滴羹羹尽是人情。恰似我们总是在过尽千帆、算尽机心之后,才会念起家人朴实绵长的好来。而且在茶饭不思的炎热中,一碗靓粥还可以让我们正气益脾消腻,正如古代**扁鹊说的,粥中谷藏实,可健脾平胃。

林婆婆已经年过古稀了,但每**午3时左右总是会回到海珠南路的自家铺子,林记粥品店里,看看那一锅养大了一家人的咸肉粥煲得够不够*候,看看那一笼现炸的咸煎饼脆不脆。

“我妈妈日日都要来这里一趟的,不来就觉得不安乐的。好多老街坊都知道她,我们铺头的生招牌呀。”林婆婆的女儿李姨大大声说。尤其是林记两年前从大新路搬到现在靠近一德路的位置后,很多老街坊都是见到林婆婆在店子里面忙活,才知道原来这家林记,就是那家开了30年的老铺,那家以咸煎饼(也叫油香饼)和咸肉粥出名的铺子,连香港出名不好吃就会大声骂人的苏施黄也专门过来连吃3个兼打包。但即便如此,林记也不似其他餐厅那样,就此把苏施黄的照片拍下放大挂得要多显眼就多显眼来博宣传。

是的,这里的油香饼和咸肉粥就是招牌,它们都是*典型的广州早餐,但是偏偏做得好吃的店子不多,像林记这样做出的油香饼能隔夜而依旧脆卜卜的更是超少!何解?李姨好自信地说:“我们做足30年,有配方有心机噶,人家的饼哪里够我们的好吃,后生女,你唔信,试过就知阿姨有没有骗你啦。”然后手一挥,非常大方地放我上去二楼阁仔厨房去全程任睇油香饼之诞生。这里的油香饼一日开炉两次,早上7时30分左右和下午6时30分到7时30 分之间,每镬炸10个左右,每次出炉20斤左右,而且舍得换油,炸一次换一次油。因此,炸出的油香饼金黄如满月,甘口松化不涸喉,中间脆身饼边厚身烟韧香喷喷,普通货色跟它没得比。

吃罢油香饼别忘了叫上碗这里的自家做咸肉粥“坠*”,如果见你是生面孔,李姨还会紧盯着你大声问多句:“要不要加芫茜?”你一定要答“要”,因为广州人坚信这样才能把咸肉粥的*功效发挥到*大。这里的咸肉粥是正宗广州粥底,什么都不加,直接用晚造米人不离手的搅动明*煲2小时而成,米粒开花到连形状都模糊掉了。至于咸猪肉,是林记日日从街市上买回来新鲜猪梅柳肉,用腌一晚切丝而成。有试过林记咸肉粥的人会说,喂,何解 5元/碗粥,肉不下多点?因为咸猪肉味道霸道,如果下多,那这粥就咸得没法吃啦!不过,可惜的是林记的第三代都不打算接手林记,用李姨的话来说就是:“日日从天未光做到凌晨,太辛苦啦,本小利薄,哪里舍得叫细路来接手。而且他们都没乜兴趣。”所以大家想吃,还是得抓紧啦!

达人教路

看靓粥

林婆婆两代人做粥超过30年,对于靓粥自有心得:“做粥当然要看粥底,*先要够绵滑,入口如果浆喉的,那就证明功力不到。然后要粒粒米爆花,这样才是广州粥。*后当然要够米味,这是根本。”

标签: 美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