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暨老人七年不辍为义乌籍烈士寻亲

2014-08-29来源 : 互联网

诸暨市马剑镇石门村老汉戴丰根,为义乌籍烈士龚洪棋寻亲7年

烈士长眠异乡60多年。石门村是1948年浙东人民***游击纵队金萧支队的成立地。当时,在石门附近的山林里建有被服厂、后方医院等后勤设施,给以诸暨、浦江、桐庐、富阳四县毗邻地区为作战中心的战士提供服务。烈士龚洪棋的墓位于离后方医院不远的一个山脚,墓碑写着“浙东人民游击纵队金萧支队龚维旗烈士原籍浙江义乌”。

“我们村里还有几名健在的金萧支队战士。据他们说,龚维旗的真名叫‘龚洪棋’,是当时刻墓碑的人刻错了。”戴丰根说。86岁的张才洪是龚洪棋牺牲前后的见证人。当年,他专门负责转送金萧支队伤员到后方医院。1949年2月的一个深夜,睡梦中的他被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惊醒,说部队在浦江打仗,有战士受重伤,现已送至方家祠堂,叫他送到后方医院。他连忙跑到祠堂,见两位战士正躺在担架上**。到后方医院需走5公里山路,考虑到夜路难走,他叫了5个村民抬着战士上山。龚洪棋和另一位战士在医院里医*了两个多月,终因伤势过重而牺牲。

新中国成立后,安葬在此地的烈士遗骨都已被亲人一一移走,但**他们的墓地一直无人打理,至今已60多年。辗转寻亲7年无果戴丰根的母亲也是金萧支队的战士。2003年,石门村成立了石门革命老区**委员会,戴丰根和几名金萧支队老战士都是成员。在统计名单时,大家都提到了龚洪棋。戴丰根产生了为烈士寻亲的念头。他跑到诸暨市民政局,但是查遍所有的英烈信息,也见不到烈士的名字。在民政局干部的指点下,他多次来到义乌民政局。终于,在《英烈花名册》上,他看到了龚洪棋的简介:龚洪棋,义乌徐村荷叶口人,1946年参加革命,曾任浙东游击纵队金萧支队分队长,1949年2月牺牲于浦江。


标签: 寻亲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