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表明:多吃黑豆可以补铁

2014-08-28来源 : 互联网

  黑豆成为**上*次被报道能够直接补铁的食物。相关论文《黑豆皮提取物抑制铁调素表达》,日前发表在**营养学**期刊《英**养学杂志》)上,为防*缺铁性、炎症性贫血等提供了新理念。

  人体内有个“铁管家”

  去年,王福俤课题组对2000多位中老年妇女进行的一项研究发现,贫血一族和正常人群相比,携带了一种“贫血基因”,“这类基因对铁调素(Hepcidin),的抑制能力较差,因此有这类“贫血基因”的人就容易得贫血。”

  所谓铁调素,是由人体的肝脏产生的一种分子,它是人体内的“铁管家”,像王熙凤一样,精明地“掌握”着人体铁元素的代谢。

  但是,如果一个人出现了炎症等情况,这个“铁管家”就会过度“活跃”,反而会出现相反的状况:引起血液中铁的降低,进而限制红细胞的合成,导致贫血。

  肝脏、药物补铁有风险

  中国患贫血的人口概率高于西方国家,在患贫血的人群中,女性明显高于男性,老人和儿童高于中青年。

  如果出现缺铁性贫血,您会怎么办?吃点动物肝脏还是补充铁剂呢?

  王福俤介绍说,动物肝脏因为含铁量比较高,是很流行的补铁食物,但是过量使用动物内脏,也会导致二型糖尿病等很多其他疾病。而目前,*疗缺铁性贫血的还有一种手段,使用补铁剂,但是这种化学形式的补铁方式,会进一步增加机体中“铁管家”的水平,限制***果,看着体内铁元素多了,其实*标不*本。

  特别是患贫血的老人,并不提倡用补铁剂补铁,“很多退行性疾病的病块组织里,铁是富集的,这时候药物补铁也许会增加老年痴呆的风险。”

  千万别把黑豆皮扔了

  “药食同源”是千**来沉淀下的中华医学瑰宝,我们知道,许多黑色食物,被认为有补血功效。王福俤团队的成员开始逐个去求证“黑五类食物”的补血功效。黑芝麻、黑木耳、黑枣、黑米一个个试过来,效果都不明显,而当实验小鼠吃了含有打碎的黑豆皮的饲料一周后,小鼠的造血功能得到明显改善。

 

标签: 黑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