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膳食疗 缓解腹部胀气

2014-08-28来源 : 互联网

  在众人面前,不经意的排气,有时又响又臭,在震惊四座之余,当场会让人既尴尬又难堪。如果状况连连,也难免会让人担心肠胃到底是怎么了?

  这种肚子里的乌烟瘴气是以氮、氧、二氧化碳、氢、甲烷等为主,约占肠气的百份之九十九,通常无味;少数稀有气体如硫化氢、氨气等则占不到百份之一,却具有臭味。其中二氧化碳、氢、甲烷和硫化氢等都是由大肠细菌份解食物残渣时所生成的。这些残渣主要是一些小肠不能消化吸收的碳水化合物、植物纤维,还有少量的氨基酸和脂肪酸。至于排气时声音的大小,与单位时间内冲出的气体量有关,如果一下子肠子激烈蠕动,肠气大量排出,就会很响。

  产生肠气的原因常与食物有关,例如番薯、马铃薯等高淀粉、高糖份的食物产气性便很高,又如高丽菜、韭菜、青椒、洋葱、花椰菜、小黄瓜、糯米,及扁豆、豌豆、黄帝豆等豆类都是不易消化的食物,比较会发酵,容易产生气体。苹果、西瓜、香瓜、柑橘类水果,吃多了也容易胀气。

  有乳糖不耐症的人,难以消化的奶制品,在肠道中被细菌份解发酵后,产生氢气和二氧化碳,会引起腹胀腹泻。这些人若真的想喝,只能少量或添加点巧克力、麦片一起吃。

  *疗腹部胀满、不时排气,中医常用的有五种处理方式:

  1.寒湿内聚:腹部胀满、食欲不振、**呕吐、**泄泻,或脘腹疼痛、口渴不欲饮、肢体倦怠。可用胃苓汤与厚朴温中汤来温化寒湿。

  2.脾胃虚寒:排气不臭,腹中满胀,喜暖喜按,或进热食热饮较舒服,食欲减退、神疲乏力。可用理中汤加减来温补脾胃。

  3.湿热蕴结:腹胀**、心中烦闷、口渴不欲多饮、时时汗出、**溏泄味臭、排气亦臭、**灼热、小便短赤。可用王氏连朴饮加减来化湿清热。

  4.宿食停滞:腹满胀痛、噯腐吞酸、见食物觉**、**泄泻味臭并含有不消化食物、排气有腐臭味。可用保和丸加减来消食导滞。

 

标签: 中医药膳食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