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制西红柿酱的做法

2014-08-28来源 : 互联网

  山西人爱吃面,即便有再好的卤汁,西红柿鸡蛋酱是餐桌上面食搭配必不可少的酱料。西红柿这种蔬菜,在外地人眼里大概只有两种吃法:一是糖拌西红柿,一是西红柿炒鸡蛋。而在山西,却是一年四季必不可少的佳肴,除了拌面条,山西人还喜欢把西红柿同各式蔬菜一起搭配炒着吃。

  西红柿*好吃的季节是盛夏和秋初之时收获的果实,**靠自然成熟。山西产的西红柿用手掰开后,里面是沙沙的口感,就像是沙瓤西瓜一般,红红的瓤和籽,咬到嘴里酸甜沙绵。在外地基本吃不到这么好品质的西红柿。以前的山西,冬天基本没有西红柿卖,于是聪明的山西人就想办法夏天保存西红柿,自创了西红柿酱。

  做西红柿酱是山西人每年夏天*重要的一件事情。到西红柿大批成熟的时候,家家都是成箱成箱的购买西红柿,还要准备瓶子和瓶塞,瓶塞是橡胶皮的塞子,记忆中每年夏天街上的小摊前就会堆着这种橡胶塞,购买的时候蹲在摊前,挑选没有裂痕的塞子,大概一元*可以买好几个。

  准备好制作的材料后,就把买来的西红柿用清水洗干净,放到开水锅里烫一下,之后撕掉皮,用手把西红柿捏碎,放在锅里(不能用铁锅)煮开后再熬煮15分钟左右,然后锅不离*,把西红柿汁液趁热装在洗好的瓶子里。在瓶子的上方撒一点食盐或白酒,之后盖好瓶盖,用纱布和塑料扎好盖口,放在阴凉处保存,可以吃一冬天都没有问题,制作过程由于没有消毒**,偶然会有几瓶腐坏变质的情况。

  再后来,人们的制作方法开始逐渐改进,采用仿效制作输液用的葡萄糖工艺的方法。把弄碎的西红柿液灌入用过的输液用的葡萄糖或者是盐水的玻璃瓶中,盖上胶塞,放在蒸笼里蒸制30分钟左右。这种方法制作好的西红柿消毒更**,保存一冬天都不会坏掉。

  家里邻居阿姨自己开诊所,每年都会积攒许多输液瓶子分给邻居们制作西红柿酱用。因为有瓶子的来源,妈妈每年都会做100多瓶西红柿酱,爸爸为此专门亲手给妈妈做了一套玻璃橱柜,妈妈就把做好的西红柿酱整整齐齐的摆放在柜子里,玻璃瓶透着红红的汤汁,像是艺术品一般。妈妈做好的西红柿酱可以保存到来年西红柿大量上市的时候,一瓶都不会变质,来到家里的客人都羡慕妈妈的手艺。记忆中*幸福的时候,是第二年进入五月份,天气刚有一点燥热,西红柿酱成为我们*好的解暑饮品。从柜子里取出一瓶,打开倒在碗里,放入白糖直接就可以喝,酸酸甜甜的,透着一股清凉。

  再来看看关于西红柿酱的营养:

  1.番茄酱中含有番茄红素外还有维生素B群、膳食纤维、矿物质、蛋白质及天然果胶等,和新鲜番茄相比较,番茄酱里的营养成分更容易被人体吸收。

  2.番茄的番茄红素有利尿及抑制细菌生长的功效,是优良的抗氧化剂,能清除人体内内的自由基,抗癌效果是β-胡萝卜素的2倍。

  3.医学研究发现,番茄红素对于一些类型的癌有预防效果,对乳癌、子宫癌具有抑制作用,亦可对抗肺癌和结肠癌。

  4.番茄酱味道酸甜可口,可增进食欲,番茄红素在含有脂肪的状态下更易被人体吸收。

  5.吃西红柿酱有助于防止皮肤被晒伤及提早出现皱纹,作用等同于使用防晒系数为1.3的防晒产品且***。科学家认为,西红柿本身色素的抗氧化剂西红柿红素,能抵消皮肤因接触紫外线而产生的有害影响。而煮熟的西红柿所含西红柿红素的含量比生西红柿高。况且食用西红柿还可提高皮肤内的胶原蛋白质水平,胶原蛋白则有助于皮肤保持弹性和青春。

  家庭自制中西合璧番茄酱——自制西红柿酱

  原材料:表皮光滑的番茄、玻璃瓶子

  玻璃瓶的消毒处理

  1.取家里用完的调味料空瓶子,放在清水里,把瓶子里外都洗干净。

  2.锅里放入足量的清水。

  3.放入洗净的瓶子和盖子。

  4.使水面没过瓶子表面,大*煮开,转中小*继续煮制15分钟左右。

  5.关*,用筷子把瓶子的口部轻轻挑起,将瓶子取出,其余的瓶子仍在热水里泡着。(取出的瓶子作为**种制作方法使用)

  6.用筷子把瓶子的口部轻轻挑起,将瓶子取出,倒扣在案板上控干水分。(取出的瓶子作为第二、三种制作方法使用)

  西红柿的处理

  1.表面光滑的西红柿放在清水中,加入1/2茶匙食盐,浸泡10分钟。

  2.用手把每个西红柿的表面搓洗干净。

  3.锅内放入适量的清水,大*烧开,洗净的西红柿放入开水锅中。

  4.盖好锅盖,大*焖煮1~2分钟,至西红柿表皮开裂。

  5.捞出西红柿,稍微冷却降温。

  6.用手把西红柿皮撕掉。

  7.用手捏着去皮的西红柿,把西红柿捏碎,尽量把西红柿块捏的细碎一点.

  8.把西红柿的根蒂去掉。

  9.所有的西红柿都捏碎成带有细小西红柿块的汁液备用。

  制作方法之一(先灌后蒸法)

  1.准备一个瓶子处理过程第5步取出的热瓶子,用勺子舀着捏好的西红柿汁液,放入热瓶子中(有漏斗的话用漏斗灌制更方便)。

  2.一边灌西红柿汁液,一边用筷子把瓶子里的汁液杵一杵。

 

标签: 自制西红柿酱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