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杏仁豆腐的做法

2014-08-27来源 : 互联网

  杏仁豆腐

  菜系及功效:浙江菜谱

  特点:晶莹如玉,香甜滑嫩,清凉润喉,消暑佳品。

  原料:甜杏仁100克、苦杏仁100克。琼脂30克、糖桂花15克、玫瑰花瓣5克、鲜牛奶1000克、白糖1500克。

  杏仁豆腐的做法

  铝锅放清水1250克,加洗净的琼脂烧沸,置小*上煮15分钟,使琼脂溶解。将两种杏仁用沸水浸透、去膜、捣碎,然后加水250克,反复捣成泥,用沙布滤取汁水和牛奶一起搅匀。将琼脂溶解倒入铝锅,置小*上,随即将牛奶和杏仁汁徐徐淋入锅内,充分搅匀(不能太稠或结块),烧至90℃左右时)速将混合液装在10克糖瓷碗内,使其凝结,即成“杏仁豆腐”,加盖后放入冰箱,冷藏待用。白糖放在铝锅内,加水5000克,熬成糖水撇去浮沫,冷却后用筛过滤,装入洁净的瓶内,冰冻待用。吃时,先把冰糖水1分倒在荷叶碗内,取出杏仁豆腐,用刀切成0.2厘米厚、2厘米左右见方的薄片,整齐地倒入糖水碗中,撒上玫瑰花瓣和糖桂花即成。

  豆腐营养分析

  营养成分:每100克豆腐中含水分82.8克,蛋白质8.1克,脂肪3.7克,碳水化合物3.8克,粗纤维O.4克,灰分1.2克,钾125毫克,钠7.2毫克,钙164毫克,镁27毫克,磷119毫克,铁1.9毫克,锰O.47毫克,锌1.11毫克,铜O.27毫克,硒2.3微克,硫胺素O.04毫克,核黄素O.03毫克,尼克酸0.2毫克等。

  药用功效:泻*解毒,生津润燥,种益气,解酒毒。主*脾胃虚弱、消渴、小便不利、肺热咳嗽痰多、痢疾。还可降低血清胆固醇,所含血黏酶烯成分可凝固血液,并含阻碍胶原酶作用的物质,对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冠心病、动脉硬化患者均有防*作用。

  食用方法:豆腐的食用方法很多,做汤炒菜都可以,还可以炮制成豆腐皮、豆腐丝、豆腐干、臭豆腐、豆腐乳等花样。以豆腐为主料的菜肴更是数不胜数,像水晶豆腐、砂锅鱼头豆腐、麻婆豆腐、三色豆腐球、什锦豆腐羹和五花肉烧冻豆腐等,都是备受人们喜爱的美食。

  食用宜忌:豆腐含嘌呤较多,因嘌呤代谢失常而痛风的病人和血尿酸浓度增高的患者,不宜吃豆腐。臭豆腐在发酵过程中极易被微生物污染,还含有大量挥发性盐基氨及硫化氢,对人体有害,不宜多吃,一次吃得太多,肠胃不好的人会拉肚子,

  对于胃肠功能不好的人不宜食用豆腐干,因为其质地较硬,不易消化。对儿童,有益于促进口腔咀嚼功能的发育,增加钙的摄入量,正常人用豆腐干调节饮食花色品种,既增加感觉性状的变化,也增加了膳食中蛋白质等营养素的摄入量。

  豆腐的营养价值

  豆腐,可分为硬豆腐、滑豆腐、熏豆腐和冻豆腐。豆腐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低脂肪,不含胆固醇,含钠量低,并且含有丰富的植物性雌激素。由硫酸钙或卤水点成的豆腐,含有大量的钙、镁等成分。豆腐可做多种菜,不仅味道鲜..[更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