辞职员工被扣英语等级证书

2014-08-25来源 : 互联网

  4月17日,在义乌工作的叶**致电新报讨薪热线85251192反映,前不久她从义乌瑞麟外贸公司辞职,但企业主朱某不仅拖欠了1500元工资,还扣留她的英语六级证书。

  被扣英语等级证书

  叶**是河南人。去年10月,她应聘成为义乌瑞麟外贸公司业务员,双方签订了劳动合同,约定待遇为月工资2500元,外加提成。

  因为在产品质量、发货环节等方面存在问题,瑞麟外贸公司的经营状况不太景气。3月中旬,叶**向朱某提出辞职。朱某同意了,但要求叶**一个月后才能离开,同时还应办理交接手续。朱某还称,因叶**未干满一年提前辞职,按合同规定,要扣除1000元工资。

  4月10日,朱**离开公司前,将客户资料全都存进公司的电脑。此后,她要求朱某结算3~4月剩余的1500元工资,并归还英语六级证书,但朱某屡屡推托。

  “没有英语六级证书,我没法继续找工作。”朱**希望新报能帮她拿回证书。

  记者调解

  企业主归还证书

  记者联系了朱某。他表示,因为担心员工卷走公司的业务款项,公司规定,员工进公司后必须将大学毕业证、英语四六级证等证书统一交给公司保管。

  朱某说,叶**辞职后,一直未将客户资料等信息移交给其他员工,所以他未将英语六级证书归还叶**,也没有结算剩余的1500元工资。“只有等她把交接手续办完,我才将证书和工资给她。”

  “叶**已把客户资料存进公司的电脑,还需办理什么交接手续?”记者问。“这样啊,那也没什么其他事了。”

  经记者调解,朱某同意当**午结算工资,并归还叶**英语六级证书。昨**午6时许,叶**来电说:“我拿到了证书和工资,谢谢新报。”

  律师说法

  扣证件或押金均违法

  浙江纵伸律师事务所律师金京华表示,根据《劳动合同法》第九条规定:“用人单位招用劳动者,不得扣押劳动者的居民身份证和其他证件,不得要求劳动者提供担保或者以其他名义向劳动者收取财物。”因此,企业不能以“保管”为名,扣留员工的证件。如果企业扣留证件或向员工收取押金,劳动者可向当地劳动部门投诉。

 

标签: 辞职员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