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大学毕业证不敌培训结业证

2014-08-25来源 : 互联网

  一边是全国每年几十万人的人才缺口,另一边是大量计算机类专业的大学生无法找到对口的工作。与此相对的是社会兴办的IT培训机构收费高昂但仍挡不住前去充电镀金的学生。是什么让经历四年专业学习的学子们重新“回炉”?是什么让大学毕业证难敌一纸培训结业证?

  学生:"回炉"充电也属无奈

  今年刚走出大学校门的计算机专业毕业生刘政花费一万两千元,进入济南一家软件培训学校参加了为期半年的软件测试学习。“毕业前应聘的几家软件公司都要求我在进入公司后能*立完成项目,写代码、编程序、做框架。”刘政无奈地表示。大学里基础知识学了不少,但实践机会不多,甚至连上机操作的时间也很有限,自然完不成公司的要求,屡屡被拒也在情理之中。意识到自己的短板后,刘政索性参加职业培训,为的就是提高自己在业务上的动手能力,增加实际的工作经验。

  据北大青鸟济南博阳培训学校赵恒华经理介绍,目前该校招收的学生已经全部为专科以上学历,本科学历的占到40%以上,甚至还有专门前来学习业务操作的硕士研究生。

  企业:培训经历胜过大学毕业证

  济南汇科软件人事部经理王俊告诉记者,IT行业看重的是员工开发、编程、测试等实际动手能力,应聘者的学历、学习背景有时不能与他的实际能力画上等号。很多名校毕业生缺乏基本的技术常识:软件工程专业的学生不懂开发,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建不起数据库,而参加过培训的专科生进入公司却能很快*当一面。从去年开始,汇科软件对应聘者的要求从本科学历放宽到专科,所有应聘者必须参加过公司认可的几家IT培训机构的**学习。

  “企业需要的是那种掌握一两种常用软件编程工具、有一定工作经验并且能够很快上手的人才。”王俊告诉记者,目前高校的大学毕业生绝大多数都难以达到这一标准。招聘这样的应届生,企业必须承担半年到一年左右的培训费用,还要冒着员工参加培训后就跳槽的风险。很多中小型软件企

  业宁愿支付更高的薪酬聘请有工作经验的技术人员,也不愿招聘应届大学毕业生。

  学校教育:还需紧跟行业发展

  企业需要的是工程型、实用型的人才,而传统高等教育却存在着重视理论考试,忽视实践应用和动手能力的弊端。不少接受过**大学科班教育的职业IT人表示,校企间在人才培养上不同的标准使得学校培养的合格人才很难满足企业的要求。要解决计算机类学生就业的问题,学校教育还需紧跟行业的发展。

  省内一所**大学计算机学院刘教授告诉记者,现行学生考核体系中仍以考试成绩作为评价衡量的标准,而书面考试比动手能力更适合分数的量化,这使得学校在课程设置和考试安排上对理论知识更为偏重,直接导致学生动手能力退化。

  另外,高校在教材内容、课程设置上与市场需求的脱节也成为学生毕业后难获企业认可的原因之一。IT行业发展更新快,尤其是软件产业,同一技术在年初和年末发展就会大相径庭。然而高校学生的学习内容在四年前甚至更早就已经确定,其间课程调整流程长、手续多,往往还没等变更批准下来,这一级学生就已经毕业了。

  目前,IT职场中十分*手的软件测试员从2002年至今行业缺口一直很大,济南本土企业急需的测试员数量据保守估计也在万人以上,然而在济南接受过**培训、具备较高职业技能的测试员****,山东省内至今也没有一所高校开设相关课程,用人单位只能通过开设相关课程的社会培训机构才能找到合适的人才。

 

标签: IT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