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即将消逝的麻姑道茶文化

2014-08-22来源 : 互联网

麻姑茶有1700多年的栽培历史,是江西省四大名茶之一。

进入近现代,麻姑茶的的知名度远不如之前。当年,李东阳、萧显、李士实在《咏麻姑茶》中述有日“七碗清风自麻姑”,表达对麻姑茶的喜爱;“****楷书”颜真卿所做的《麻姑山仙坛记》也描述了麻姑茶,当时喝麻姑茶蔚然成风。如今盛况已不复存在,麻姑茶市场份额日渐减小,传播范围也只在局限与江西省和少数几个地方。为了重振麻姑茶品牌,传承千年麻姑文化,江西麻姑山生态茶业有限公司于2011 年出资将麻姑茶母树移植到麻姑山仙都观内。目前麻姑茶母树由南城县县**、县旅游局、麻姑山生态茶业有限公司,共同监管、保护。如今大家喝到的江西麻姑山生态茶业有限公司生产的麻姑茶叶均从麻姑茶母树嫁接的茶树,培育而成。

麻姑茶母树保护坛的建立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麻姑茶历史悠久,文化内涵丰富,历史上的许多的文人墨客都对其留下千古传颂的名句。现代麻姑茶的传播范围日益萎缩,影响力日进减小。麻姑茶母树保护坛的建立有利于增强人民对麻姑茶的文化认识,知晓麻姑茶的**故事,促进麻姑茶文化的**。

相传在盱江西岸,离县城十余里的地方,有座麻姑山,很早以前这座山不叫麻姑山,而叫丹霞山。山中有个庄户人家生有一女,取名麻姑,麻姑不仅聪明、漂亮而且为人乐善好施,深得人心。有一年山下的村庄麻疹流行,一个个幼小的生命相继死去,麻姑心里十分难过。**夜里,受太上老君指点,麻姑在榛莽之中找到一颗茶树,她将茶树上采下的叶子晒干,让患儿服用,救活了许多患麻疹的小孩,后来,麻姑就将这颗小茶树栽种了下来,并教乡民种茶,**种茶技术,人们对她感恩戴德,把她奉为神明,称她为麻姑仙人,这座山也因此名为麻姑山。而麻姑受仙翁指点而栽种的这颗古茶树即为麻姑茶的母树。

麻姑茶传承千年,历代文人墨客对麻姑茶都有诸多赞许。唐代诗人白居易诗有云:“籍庭云色卷青山,昔有真人种得仙。金骨已随鸾驭去,古坛犹在石岩边。鸟啼花笑空朝日,树老松高积岁年。愿学麻姑长不老,麟开宴话桑田”。诗中就道有麻姑茶仙风道骨的意韵;明代科学家徐光启在其著《农政全书》里称“南城麻姑茶,为茶之**”;明代李东阳、萧显、李士实三名士在《咏麻姑茶》中也多次提及,日“七碗清风自麻姑”。可见古时喝麻姑茶的风潮十分盛行。

现代麻姑茶也获得了许多荣誉。1985年江西省名茶评比中,麻姑茶获全省**传统名茶第五名;1986年、1989年均荣获省农牧渔业厅**名茶奖;1990年再次荣获省食品工业协会优胜奖,被誉为绿茶之珍品;2009年“恒天杯”全国名优茶评比中,麻姑茶获得金奖。

为了更好地传承麻姑茶文化,让更多的人知道麻姑茶,喝到麻姑茶,建立麻姑茶母树保护基地的任务势在必行。江西麻姑山生态茶业以复兴麻姑茶文化为己任,在建立了麻姑茶文化长廊后,又再举建立麻姑茶母树保护坛。

如今游客们在游览完麻姑山仙都观的美景后,可沿着山路继续前行,便可看到“****楷书”碑文即颜真卿所做的《麻姑山仙坛记》,而继续前行就可看到麻姑茶母树了。游客们在欣赏美景之余又可领略悠久的历史文化,可谓一举两得,别有一番情趣。

标签: 茶饮加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