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牌做小店—餐饮大众化时代来临

2014-08-22来源 : 互联网

走过大街小巷,细心的人会发现,*近的餐饮市场开始有了新的变化:大众消费的餐饮饭店多了起来,不少品牌餐饮也开始“试水”低端餐饮,扎堆开起了“小店”。

一夜之间,餐饮小店如雨后春笋般绽放郑州街头。近日,针对这种现象,记者走访了市内的餐饮市场。

一夜之间,麻婆豆腐遍地开

不知道为什么,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漫步郑州街头,总能看到一家叫做“麻婆豆腐”的招牌。

对于很多在写字楼工作的“吃货”,每天中午吃什么,是头等大事。而*近一段时间,在郑汴路一家建材商场工作的王女士有了新发现:就是去附近的麻婆豆腐店吃饭。

上周五中午,记者走进位于建业路的麻婆豆腐饭店,店面装修古色古香,在整条道路上都非常显眼,店内的顾客几乎人满为患。正在吃饭的孙***和同事说,单位没有食堂,天天都为午饭发愁,自从麻婆豆腐开张后,她们一周有一半的午饭都在这里解决。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现在郑州市场已有十几家以“麻婆豆腐”命名的饭店,并且这一数字还在与日俱增。有人说,这叫麻婆豆腐,一夜之间遍地开花。不少人纳闷:一个以一道菜名命名的川菜馆,为啥会突然这么*?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几乎每家新开的店门前都挂着“麻婆豆腐特价一元一份”的横幅,吸引不少顾客前来就餐,有些店面甚至出现排队现象。

“在开店之初就将麻婆豆腐定位在中低端消费。”一家麻婆豆腐店负责人王先生告诉记者,每一家店采用的辣椒、花椒等食材都是从成都运过来的,厨师都是从成都请来的,就是要让喜欢麻辣的年轻人,都能吃到正宗川菜。

在位于玉凤路的一家麻婆豆腐店,记者发现店里的价格定位基本在人均25元至28元之间。顾客王***说,麻婆豆腐才十几元一份,而在其他店面动辄四五十元的毛血旺价格是三十多元。王***告诉记者,麻辣味道正宗,价格又不贵,自己和朋友都经常来。

**餐饮“下凡间”,扎堆开“小店”

除了麻婆豆腐,记者发现,每逢晚上或者节假日,不少林立在大街小巷的中低档饭店几乎家家**。

“不仅仅是我一家饭店,许多开中小饭店的同行都有一个感觉,今年以来的生意比过去好做多了。”由于受大环境影响,今年**消费普遍遇冷,但是大众餐饮消费却展示出蓬勃的生命力。一家经营中式快餐的**告诉记者,他们家的菜品价廉物美,以前饭店生意就不错,“八项规定”**后,饭店生意更好了,现在又开了一家分店,生意依然不错。

“麻婆豆腐”等不少低端大众餐饮饭店遍地开花,而且生意**。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不少品牌餐饮企业也纷纷放低身段,开始试水低端餐饮,扎堆开起了“小店”。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涉足早餐、快餐等低端餐饮的品牌餐企不在少数。*近一个月,在郑州就有近十家品牌餐饮企业推出了以快餐、烧烤以及小*锅等为主的低端餐饮。

这个月,阿五美食旗下的厨乡美食开业。菜品*便宜的一元一份,*贵的也不过十几元,人均消费二十元左右,除了正餐,还经营早餐、宵夜。据工作人员介绍,生意很不错,几乎每天翻台五次左右。

“价格上便宜了很多,但口味上依然保持了**品质,*近几天自己的午饭都是在这里解决。”上周五,在厨乡美食就餐的顾客王先生告诉记者。

“**餐饮进军大众餐饮后,口味上的高品质会是它的一大优势。”一家连锁餐饮企业负责人说,“而且,**餐饮在长期发展的过程中培养了良好的团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开发新菜品的能力、科学的管理、良好的服务等方面,都是进军大众餐饮的优势所在。”

其实不仅仅是在郑州,今年全国各地的**餐饮企业“试水”低端消费的例子比比皆是。

比如位于北京的一家知名**餐饮,今年开始开发社区餐等大众餐饮,一家知名**酒楼甚至开始卖盒饭,还有不少品牌餐饮开始发展经营路边餐馆,可谓“八仙过海,各显其能”。

一向“高高在上”的高档品牌餐饮,为何突然“倒向”大众消费?阿五品牌创始人樊胜武认为,这一现象表面上看起来是因为**餐饮受挫,实质是整个餐饮市场的格局发生了改变。随着众多**餐饮企业的战略调整,大众化餐饮的竞争将更加激烈,大众餐饮也将成为餐饮消费的主力军。

“目前餐饮低端化、大众化的时代已经到来。”樊胜武告诉记者,在未来两三年内,尤其是明年上半年,这种快餐店、小店可能会更密集地出现,达到一个高峰期。迎接大众化餐饮时代的到来已经成为眼下品牌餐饮企业必须面对的现实。**餐企如果不下大力气向大众消费转型,今后就没有出路。

不少餐饮企业**表示,必须抓住消费者的需求,只有顺应餐饮行业的大众化时代,才能在竞争激烈的餐饮市场站稳脚跟,才能拥有无限的发展前景。

能走多远?把“饭”做好是关键

遥想当年,掉渣烧饼店在郑州也曾遍地开花。但是,在很短的时间内便消失在市民的视野里,从门庭若市到门可罗雀,掉渣饼像风一样走来,又像风一样离去。

前有掉渣饼,后有黄焖鸡。在餐饮圈,餐饮小店昙花一现的不在少数。如今,一夜之间,遍地开花的餐饮小店,究竟又能走多远?

“餐饮行业本就是一个极易被模仿复制的行业。”河南省餐饮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分析,目前餐饮市场小店红*的原因与价格偏低、食用方便快捷等因素有关,但是也不排除炒作和跟风的成分。他认为,一家成熟的餐饮连锁企业必须具备较突出的风味特色和较高的技术工艺含量,较大的辐射空间和较高的社会口碑等,但是这些都需要时间的积累。建议有创业需求的人切勿因其眼下的红*而冲动,盲目跟风。

一位业内人士分析,品牌餐饮做“小店”有很多优势,比如餐饮服务、菜品质量等,就目前发展来看还是很有前景的。但是,对于餐饮行业来讲,核心竞争力就是“饭”,无论是普通的大众餐饮,还是品牌小店,一定要把“饭”做好,这才是关键。

另外,**餐饮企业在试水“小店”时,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而定,不能一味地跟风,因为在市场经济作用下,**餐饮消费还是有其一定的市场需求,不可能被完全杜绝。

标签: 餐饮加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