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销售”模式的“中国式”生存

2014-08-20来源 : 互联网

上海一些年轻白领发现,他们的购物生活正被一种新型销售模式悄然改变:每过一周或一月,自己便会收到免费邮寄来的一本或几本“时尚杂志”,那是商家专门印刷的新品目录册。

坐在家里津津有味地翻阅这些杂志,之后再上网下订单,很快你挑选的时装、化妆品、家居用品等就会有人送上门来,货到付款。

这就是曾在国外流行、主要面向**消费群的“目录销售模式”。但如今,在经济危机的气候下,它却受到了中国大众消费群的追捧。2009年**季度和第二季度,“洋目录”麦考林的销售额增幅达60%,使整个零售行业为之惊诧。

借助目录销售,一些本土品牌也在“低调”中实现了快速增长。比如青浦一家新开辟的“五天创意产业园”,并没有在全国各地建立有形的销售门店,而主要通过目录销售,并辅之以网络渠道,其开发的陶瓷、玻璃类家居用品和工艺品在国内的占有率竟达到了70%,月上缴税收很快超过1000万元。

那么,目录销售到底有何魅力?它真的能在中国焕发自己的第二次青春吗?不容置疑的是,随着人们消费理念的改变、信息技术的**、物流体系的完善等,这种销售模式将会逐步实现“大众化”。

经受危机考验的“黑马”

目录销售,顾名思义,是指运用目录作为传播信息的载体,并通过直邮等渠道向目标市场成员发布信息,从而获得对方直接反应的营销活动。**介绍,目录销售于 20世纪上半叶在经济发达国家中**兴起,根据美国几次经济萧条时期的经验,目录销售和仓储超市是仅有的两种能够在经济不景气中取得成功的零售业形式。

目录销售的好处,对于消费者来说,*先是能够选得仔细、买得方便。本市一位年轻白领陈**告诉记者,她*初只是从同事桌上随手拿起一本麦考林的目录杂志,翻看几页就立刻被吸引住了,因为杂志不仅制作精美,令人赏心悦目,里面展示的服装也十分诱人,每一款式都被模特恰到好处地穿出了***果,让人不禁想要买来试试;而且,每一款商品边上,都有相关的材质介绍以及优惠价格。杂志大约有七八十页,但陈**一页不差地翻看了过去。她说,要是在嘈杂、拥挤的商场里,自己才没有时间和精力笃悠悠地仔细看完这么多款式,而且每一件服装都淹没在众多商品之中,很难让人产生购买冲动。看完之后,陈**就上网订购了自己看中的几款服装,并成为了麦考林品牌的会员,每月都会收到麦考林的新品目录。据了解,有的商家会直接通过调研将目录邮寄到目标客户的家中,也有商家直接在目标客户群聚集的场所发放目录杂志。

同时,目录销售还向人们传播不一样的生活方式。比如宜家家居的商品目录,并不是简单的商品介绍,而是对人们的生活进行了创新设计,而商品只是实现这种改变的工具。许多人原本并不需要某种商品,但却因为看了商品目录上的新用途、新生活方式而购买了。据统计,在发展迅速的商品市场中,有12%的商品功能、用途不被消费者所了解,即使营业员也无法将商品的特点一一讲述清楚。而目录销售*特而详细的商品介绍弥补了这一缺陷。

而且,相比传统实体店、商场和超市等,消费者通过目录销售购买商品,不仅省时,而且省*。因为采取目录销售,商家省去了租用店面的高昂费用以及销售人员开支等,这样就可以在销售价格上让利给消费者。

对于企业来说,目录销售不仅省去了店面投入一块,而且其效果比一般广告还要好。眼下,广告市场日益拥挤,一次广告投放很难**展示一个品牌。而目录就不一样。也许,制作一本目录的成本只相当于时尚杂志的一张彩页,但它可以详细地介绍几十种乃至上百种商品的信息,而时尚杂志一张彩页“包容”不了。而且,传统实体店只是一家店面而已,但一本本目录就像若干个“纸上商场”,能够覆盖几万甚至几十万的潜在新客户。

销售成本低、覆盖面广、信息传递速度快,正是目录销售模式能在经济不景气之时蓬勃发展的重要原因。

古老模式的现代生存

在国外,目录销售是一种古老的销售模式,不少**时装品牌都有自己的杂志目录。但近年,随着技术革命和信息时代的到来,以及人们价值观和消费方式的改变,目录销售在发达国家的增长率急剧下降,如今其在美国零售业所占比例只有10%,在其他国家更低。

但在亚洲,目录销售是个**的销售模式,并且它还进行了及时的变革:一方面,它尝试走向低端,走向大众,让更多消费者享受便宜而便捷的购物体验;另一方面,依靠因特网和通信技术的推动,它的运营效率大幅提升,它与网络销售相辅相成,满足都市快节奏的生活需求。

来到我们身边的目录销售,已经不是原来的老模式,它正在不断创新———

*先,植入时尚理念。据了解,麦考林在刚进入中国时,曾把农村市场也作为发展目标,结果大败,*后把目标消费群锁定在白领阶层,才闯出一条路来。对于白领来说,目录销售*初吸引他们的不仅是商品,更多的是目录的时尚外观和其中传递的时尚理念。现在,一些国外知名品牌的目录已经不再展示太多商品,而是越来越像真的杂志,一页一件商品,再讲几个小故事,没有太多文字,先迎合消费者的价值取向,之后再传播产品信息。对中国消费者来说,通过目录购物应该是时尚生活的一种体现。

其次,与网络联动发展。调查发现,许多消费者在看完目录之后,往往不会通过电话订购,而是更习惯到网上下订单。因此,一些目录公司便借助网络平台来推动自身发展,“目录+网络”成为越来越普遍的模式。通过网络,不仅可以展示比目录多得多的产品信息,还可以给消费者营造一个互动平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