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还是就业这是一个问题

2014-08-20来源 : 互联网

毕业了,是就业还是创业?是先就业再创业,还是直接创业?在近日举行的华南理工大学第五届校友企业(单位)毕业生招聘会上,不少前来应聘的毕业生面对师兄师姐们白手起家、成功创业的实例,不少前来应聘的毕业生难免“心痒痒”,这些疑问又再一次浮上心头。

A、什么人适合创业?

他们说:“自身能力强,大学期间有很多体验的人”

“我有想过创业”,与大部分正在找工作的毕业生一样,化工专业研究生陈同学也曾萌生过创业的念头,“但是缺条件”。陈同学坦言,资金不足、知识储备不够、人脉不广,令他在创业面前却步。“我很羡慕那些自身能力强,又在大学期间有很多体验的人”,在他眼里这些人才是潜在的创业者。

而对于生物专业大四的王同学而言,虽然现阶段也是缺乏条件,但创业一直是他的后备想法,“先去工作几年,试下水,积累一定的经验和阅历,***桶金,不至于创业的时候摸不着头脑”。他告诉记者,他设想自己未来的创业方向是与专业相关的医疗电子研发,工作只是暂时的打算。

B、文科生创业受限制?

她们说:“打算先去摆地摊,***桶金。”

在法学专业大四的马同学看来,理工科的毕业生是幸运的,“创业会受到专业的限制。”她表示,一般来说,选择创业并能成功的,理工科学生多于文科生。理科生创业可以利用四年所学的专业知识,而文科生一旦创业往往要抛弃所学专业,投入一个新的专业领域,或者只能选择一些专业性不强的领域创业。同样身为文科生的林同学与李同学已经跑了6场招聘会了,一直碰壁的现状使她们开始考虑创业这条道路,“我们打算做零售业或者饮食方面”。她们说,之所以这样考虑,是因为成本低,而且与专业无关,“但是一想到出来之后从事与专业无关的工作,还是会可惜,觉得四年白学了”。

“我们打算先去摆地摊,***桶金”,林同学与李同学感慨,现在想找到一份自己喜欢且有一定发展空间的工作很难,但创业更困难,“现在哪个领域的竞争都很大,市场饱和度太高了”。她们打算,如果到毕业时工作还没有着落,就去摆地摊,为创业打基础。

C、找不到工作就创业?

他说:“我还是鼓励师弟师妹们先就业再创业。”

2012年下半年受欧债危机、国内经济结构调整的影响,用人单位的招聘计划普遍下滑。据华南理工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中心的统计,2012年9月份以来,在学校就业在线网站发布的岗位需求信息较2011年同期减少近三分之一。就业形势严峻,是否就意味着选择创业的人更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