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孩子智力方法要正确

2014-08-15来源 : 互联网

随着越来越多80后*生子女走上父母的岗位,“*二代”宝宝们的成长就成了父母双方几大家人的中心任务。甚至很多80后准妈妈们在孕期就开始了各种各样的胎教,俨然已经把下一代人竞争的起跑线拽进了自己的肚子里,而关于婴幼儿的智力开发的热情,更是**高涨。

然而,对于婴幼儿智力开发的重要性,以及智力开发的方式,很多人其实并没有科学的认识。要么是出于从众或者攀比心理,看见别人家的孩子上了亲子班,自己家的也得凑*报名;要么就在家里用想当然的一套或者是书上看到的方式来“启蒙”,不少爷爷奶奶就会教宝宝背三字经千字文一类的。简单地说,智力是人的一种心理品质,是人的认识能力的总和,包括观察力、记忆力、想象力和**力等,婴幼儿还需要发展口头语言表达能力,它是智力的基础。由于智力是一个人许多能力的总成,所以人在某一个方面有特殊能力活专长并不等于智力超长,只有智力的各个方面都得到发展,才能算得上智力发展好。

对于婴幼儿智力开发的方式,则应该以适度、科学、孩子乐于参与和接受为准则。不能盲目的采取填鸭式灌输、死记硬背等方式,这样就算是锻炼出了很好的记忆力,但对于孩子今后的成长来说,就很可能是一段无法抹去的阴影,得不偿失。而如果能寓教于乐,比如讲故事,做游戏的过程中,适当的进行常识和认知能力的培养,则往往可以取得不错的效果。除此之外,家庭教育中幼儿智力开发还可采取兴趣法、诱导法、实践体验法等。

兴趣培养法

都说兴趣是*好的老师,这在婴幼儿智力开发上同样适用。**加盟网提醒家长要注意多观察孩子,及时发现孩子的兴趣所在,想办法通过认识需要,激**感、引导行动等多种方式来培养、发展孩子的兴趣,来开发孩子智力。家长在运用兴趣法时要注意两点:**,要尊重孩子的兴趣;第二,要培养孩子兴趣的稳定性。比如发现孩子喜欢拼图,那么在孩子玩的时候,家长既可以征得同意后一起玩,也可以在一旁观察,并适时的提供帮助和指导,而不能硬拉其去听故事。

诱导鼓励法

许多家长们在教育孩子时有过这样的体会:一旦孩子觉察到你试图说服或改变其想法和行为时,往往会产生抵触情绪。这时,诱导鼓励法不失为一种良好的方式。诱导鼓励法就是在孩子乐于参与的状态下,家长为孩子设置一个经过努力比较容易达到的目标,并借用一种间接的方式对孩子的心理、行为产生影响,从而使孩子按照一定的要求去行动的方法。家长在运用诱导法开发孩子智力时要注意:**,设置的目标一定要适当;第二,巧用多种诱导方式;第三,多表扬和鼓励,避免不当批评引起的消极反应。

实践体验法

孩子天生有好很强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如果能引导孩子参加实践活动,则既可以培养动手能力,又使孩子在实践中增长了知识,这样多次实践,多次的成功能够增强孩子追求知识的自信心和兴趣。在运用“实践法”时要注意以下几点:**,家长要先拓宽自己的各种知识和素质;第二,经常激发孩子的求知欲,增强孩子的好奇心;第三,鼓励孩子大胆实践。比如在跟孩子一起放风筝的过程中,孩子可能会问道很多问题,这时候,你就要用孩子能够理解的方式和语言来解释回答,而不一定要解释的很详细科学。

家庭教育的婴幼儿智力开发,当然还有其他很多方式,但说到底,智力是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发展起来的,很多教育加盟机构的**提倡在实践中学习知识,手脑并用,既能发展智力又能培养能力。婴幼儿智力开发从日常做起,婴儿简单的爬行,幼儿学会用筷子吃饭等等,看起来很平常的事,其实也锻炼了身体的协调能力,都是智力开发的过程。家长们不妨自己实践,需找适合自己家宝宝的智力开发方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