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改革存在忧患与不足,光靠信心是远远不够的

2014-08-15来源 : 互联网

谈到教育改革发展的成就,即便不和先进国家对比,人们仍然能够切身感受到个中忧患与不足。例如,城乡免费九年义务教育固然全面实现,可大家也可以看到,在一些贫困边远地区,义务教育加盟机构的学生在**艰难的条件下上学。立于悬崖之上的小学,溜着索道上学,这一幕幕场景让人心酸无比。又如,高等教育大众化水平确实提高了,但因此产生的大学生就业难问题,却让人难以对“高校在校生数量****”感到骄傲。面对这些情形,任何有“问题意识”的教育官员恐怕都会感到忧心忡忡。

教育公平是现代社会的基石。如今,教育却像踩在一团乱麻上,既缺乏清晰可见的教育改革理念,又缺少**有效的改革手段,光靠这里动一动、那边改一改,教育水平如何提高,教育公平如何实现?近年来,许多人津津乐道于“大国崛起”,中国的经济总量也日益抬升,跃居世界老二地位;与此极不相称的是,中国的“**大学”在世界大学教育加盟机构中排行中,却仍属于二三流水平。要改变这些现状,光靠信心肯定是远远不够的。

教育要用现实来反思教育的改革与发展,针对是教育领域的总体性问题。想要回答和解决问题,牵涉对整个教育体制的反思与改革。大到教育理念的转变,小到教材编写这些具体问题,都得重新检讨,逐个突围。无论是幼儿园上学难,还是应试教育、学术**,都在牵动着人们的神经要命的是,所有问题至少目前都看不到有在短时间内获得缓解的迹象。此情此景,让人不想“妄自菲薄”也难。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