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过后 怎么滋阴润肺 秋季养肺的技巧

2014-08-15来源 : 互联网

立秋后,气候干燥、寒热多变,极易出现口干、鼻干、咽干、干咳少痰等现象,医学上称之为“秋燥症”。此外,呼吸道粘膜在咋暖还寒的刺激下,很容易受到各种病原体的侵害,所以,初秋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

近日,不少网友来到大渝医导,咨询有关秋季呼吸系统疾病的问题,更有网友直接向**讨教秋季养肺的技巧。为了更好地给网友提供更为**和全面的秋季养生妙招,大渝医导咨询了重庆市中山医院呼吸内科主任黄勇,黄主任认为:秋季天气干燥,寒热变化明显,*易伤害肺脏,因此,秋季养生的**在于滋阴润肺。

1、戒烟

吸烟对肺损害很大,会将呼吸道上皮的纤毛破坏掉,这些纤毛是呼吸道的“清道夫”,一旦被破坏,保护作用会差很多。临床研究表明,长期吸烟的人患肺癌的风险高于常人70%——80%。

2、多喝水

干燥的空气更容易带走水分,造成肺黏膜和呼吸道的损伤。因此,及时补充水分是肺保养的重要措施。要及时补足这些损失,每日至少要比其他季节多喝水500毫升以上,以保持肺脏与呼吸道的正常湿润度,千万不要口渴了才喝水。

3、感冒及时*疗

许多人的肺炎是感冒未及时*疗,或*疗不**,休息不足引起,所以,感冒后一定要休息,咳嗽厉害又有发热较高一定要就医。

4、腹式呼吸

人类*健康的呼吸方式应该是腹式呼吸。即用腹部带动来呼吸,这样不但能增加肺容量,更有利于慢阻肺和肺气肿病人病情的**。

5、饮食清淡

少吃刺激食物,尤其是呼吸道感染期间,忌吃辣椒、孜然、芥末,否则不利于炎症的**。适当多吃些滋阴润肺的食物,例如:梨、百合、枇杷、莲子、萝卜等,能起到健脾化痰的作用。

6、平时可多捶背

这种方法可以畅胸中之气,通脊背经脉,同时有健肺养肺之功效。具体方法是:*先要端坐,腰背自然直立、双目微闭、放松、两手握成空拳,然后捶脊背**及两侧,各捶30次。捶背时,要从下向上,再从上到下,先捶脊背**,再捶左右两侧。

7、**鼻翼两侧

将两手拇指外侧互相摩擦到有热感后,用拇指外侧沿鼻梁、鼻翼两侧上下摩擦40次左右。这样简单的小动作即可以调养肺气,还能预防鼻塞、流涕和伤风感冒,换季的时候,经常做鼻部**是个不错的防感冒方式

8、居室应保持清洁

阳光充足,定期消毒,家里常开窗,做到随时通风。不要在马路边下棋、打牌,那里的空气污染*严重,对肺是极大的威胁。

9、常笑能改善肺部功能

在众多养肺方法中,“笑”可能是*“便宜”且有效的一种。尤其对呼吸系统来说,大笑能使肺扩张,人在笑时还会不自觉地进行深呼吸,清理呼吸道,使呼吸通畅,还能扩大肺活量,改善肺部功能。

10、食疗润肺

燥为秋邪,易伤津损肺,耗伤肺阴,因此,秋季应注意食疗以润肺,可以经常食用冰糖银耳汤、黄精秋梨汤、雪梨膏、百合莲子汤、山药莲子汤、山药羹、莲子、蜂蜜等食物,具有滋阴润肺的作用。

11、做有氧运动

秋冬季应坚持适度的有氧运动,例如:步行、慢跑、做操、打球、爬山、跳交谊舞、打太极拳和练气功等,尤其是进行耐寒锻炼,例如:冷水澡、冬泳等,能有效地促进心肺功能,提高对气候变化的适应能力和抵抗力。但运动不可过于剧烈,以免大汗淋漓而耗伤津液。

标签: 秋季养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