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太多是吃货的胃口好还是非一般的脑残

2014-08-14来源 : 互联网

肥胖对健康十分不利,也都想少吃点儿,可是一旦好吃的菜或点心什么的摆在面前,就会不知不觉吃多了。这是为什么呢?实际上,诱发过量饮食的脑部机能与药物依赖十分相似(有的也称食物成瘾)。近日,美国国家药物滥用研究所(NIDA)所长诺拉·沃尔科夫博士接受采访时表示,吃东西停不下来,原因可能是他们脑部的神经系统出了问题。

停不下来

是多巴胺D2受体减少了

人之所以会对食物依赖,根本原因就在于脑中的电路,也就是神经系统。大脑历经数**年进化,能对**做出反应。**,是引发行动的诱因,而找到食物是**的核心。人能把**体验导向奖赏系统(指在人类或动物的脑内存在的一种神经回路系统,它能被“欲望得到满足”或“欲望能够得到满足”等活化,这时个体就会产生**。这种**会变成刺激,个体会因为想要得到同样的**而再次做出同样的行动)。

为什么制止不了这种**呢?沃尔科夫的团队成功分离出了一种**研究价值的蛋白质,它就是多巴胺D2受体。多巴胺就是脑内传递信号的一种神经传导物质。多巴胺D2受体能接受信号,一旦减少,人就会陷入反复的行为模式中去。而且,只有多巴胺D2受体减少会使人出现这种现象。

多巴胺D2受体有调节额叶机能的作用,减少了,额叶功能的障碍也会愈发严重。而额叶上的额叶前区,与抑制冲动性的行为直接相关。比如,当人拿着你喜欢的酒过来向你劝酒,但是你说“不行,这样不好,白天不能喝酒”。这时,就是额叶前区发挥了作用。因此,一旦这一机能减弱,人就不能想到“不要这么做”了。

停不下来

是因为能量高刺激强

那各种食物诱发过度饮食的难易程度,会因食物种类的不同而有所差别吗?

沃尔科夫说,高热量的食物对人类来说,其生物学上的价值很高,具体讲就是脂质、糖等物质含量高的食物。食物如果更多地由这些物质构成的话,就会对大脑产生更强的刺激。为了不断获得这样的刺激,人就会越吃越多了。

直到二三**前,对普通人来说,食物还不是可以轻易得到的东西,因此在我们的大脑里设计出了这样的神经回路,即只要发现了好吃的高能食物,就算肚子不饿也要吃掉并从中吸收更多能量,奖赏系统受到食物本身或与食物相关的大量信息的刺激,变得更加活跃了。

另外,食欲不是仅靠奖赏系统控制的。人体内还有一种称为“经常性食欲调节”的机能,它会根据身体的营养状态和生物钟等信息来调节食欲。对药物依赖来说,主要只是奖赏系统在起作用,而食物依赖比药物依赖的情况还要复杂。

停不下来

是无法停止强迫行为

动物实验表明,不断地给动物投喂高能食物,奖赏系统的神经细胞是会发生变化的,这与冲动性或说强迫性的过度饮食是相关联的。

沃尔科夫也用对可卡因产生依赖的老鼠做过相似实验,即不受电击老鼠就不能得到可卡因,以此研究老鼠是否会放弃摄取可卡因。结果是,有10%的老鼠为了得到可卡因,而选择接受电击。这就是说,它们宁愿非常痛苦,也要为了得到**而去获取药物或食物。

另外,眶额皮层受损的患者,会反复做类似不停洗手的动作;眶额皮层受损的实验动物,则会强迫性地一直喝水。这表明就算没有奖赏,额叶前区的机能受损也会使人类和动物无法停止强迫性的行为。

沃尔科夫透露,实际上,在脑内至少有5种多巴胺受体。大概是因为多巴胺D2受体能够降低由药物、食物所带来的**,所以它具有防止依赖发生的效果。但另一方面,**受体却似乎能提高来自药物、食物的**。不过对于这一点,目前的研究尚未充分涉及。因此为了观察这些受体所传递的信号的区别,还需要进行新的动物实验。

戒食物成瘾

需要1~2年

且复发率达80%

近日,美国佛罗里达大学精神病学系教授刘一军透露,食物成瘾作为一种精神疾病已得到了研究成果的证实。通过影像学检查发现,食物成瘾患者的大脑神经影像与***依赖患者相似。高脂肪、高糖分的食物和快餐都是食物成瘾的导*索。贪吃不仅会导致体型的横向发展,还会损伤大脑的脑白质,让人变笨。如果要将食物成瘾戒掉,需要1~2年,且复发率达80%。

标签: 吃货脑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