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企业频陷“老板危机”

2014-08-12来源 : 互联网

近日来,“寒冬”阴影下的家居业似乎又陷入了“**危机”。5月底,媒体曝出山东今日家居***李欣因资金链断裂“跑路”,旗下公司涉及借款近6亿元,随后雷士照明董事长兼CEO吴长江突然辞去在公司所任的一切职务,一北一南两起事件,均因所属企业在行业中的重要地位而备受关注。失去**的企业将往何处去成为议论的焦点;**危机频频出现,更给家居行业敲响了警钟。

家居**频与企业**

5月24日,山东今日家居发展有限公司被曝资金链断裂,**李欣已经“跑路”,“其旗下公司涉及借款近6亿元,其中银行借款2亿多元,民间借款3亿多元”。据报道,位于济南高新区出口加工区的今日家具工厂已经停产,济南市多家**也已接到针对李欣及其旗下公司借款的多起诉讼,而李欣的个人资产据称已被冻结。

据资料显示,山东今日成立于2001年,是一家集集成房屋、综合家居,研发、制造、销售于一体的以出口为主的企业,其***为李欣。2011年4月,李欣增资3556万元,山东今日的注册资本达到了5000万元。

无*有偶,仅隔一日,在香港上市的内地*大照明企业雷士照明发布公告称,原董事长兼CEO吴长江辞去雷士照明及其附属公司的一切职务,同时,来自战略合作方施耐德电气的张开鹏被任命为CEO,软银赛富基金合伙人阎焱接任董事长。

雷士照明创立于1998年,产品涉及商业、建筑、办公、光源电器、家居、电工等领域,并在商业照明、建筑照明、节能灯方面处于行业**地位。2010年5月 20日,雷士照明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吴长江离职的消息一出,雷士照明股价连续6天处于下跌状态。虽然吴长江本人在微博上的解释是“个人原因”离职,但分析师认为,鉴于吴长江作为雷士照明创始人的地位和所起到的核心作用,“资本市场将对公司人事剧烈变动产生信任危机,股价短期难以有较好表现”。

**离开原因扑朔迷离

李欣“跑路”,一个*通常的看法是资金链断裂。据悉,除山东今日外,李欣同时还掌控有济南今日家具制造有限公司、山东今日集成房屋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今日集房”)以及济南大龙时装有限公司、山东巨龙装饰工程有限公司、今日咖啡、今日俱乐部等副业。其中,今日集房为李欣的*资公司。

在李欣的所有经营版图中,山东今日一直是其银行负债主体。公开报道称,截至3月底,山东今日累计银行欠款2.056亿元。同时还有媒体披露,一直处于保护下预备上市的今日集房才是资金链断裂的原因所在。

今日集房主要生产出口集成房屋,比如日本灾后重建房屋、美国军队移动军营、学生公寓等。目前已经应用于鲁信影院、美国军营、仙山湖高尔夫球场等项目,并出口澳大利亚、美国、法国、丹麦等国。据称,今日集房于去年12月接下一批订单,首期执行合同4000多万元,但未按时供货,需要赔偿高额的违约金,而此时恰遇一笔借款到期,资金周转发生困难,债权人闻风索债导致出现今天这个局面。截至今年1月,今日集房已接到逾1.3亿元的订单。

相比山东今日,雷士照明换帅更加扑朔迷离,各方利益及其背后的原因更令人费解。5月25日,吴长江突然辞职的公告一出,雷士照明的股价应声下跌,而吴长江本人也抛售了部分股票套现。作为雷士照明的创始人,吴长江意外辞职,外界猜测*多的就是与资本方对赌失败,董事股东间产生了分歧。但吴长江否定了这一说法。也有人推测,是因为吴长江一人身兼董事长和CEO两个职位,不符合公司管理架构。另一甚嚣尘上的说法认为,此举是施耐德意欲掌控楼宇“从电到光”的整个产业链的 “夺权”行为,甚至将此升级为跨国公司和民族企业的争斗。

**危机警示家居业

家居企业**“跑路”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加上目前家居行业整体经营呈下滑态势,**忽然失踪,给企业带来的是毁灭性打击。据统计,仅2011年7月至2012年2月,全国就有7起家居企业**“跑路”,而且多为中小企业。纵览背后缘由,除了技术落后、产能过剩遭市场淘汰外,融资困难和投资不当成为主要的原因。

李欣被传“跑路”后,山东今日的工厂停工,工人纷纷自谋生路,一个曾经营状况和口碑都不错的企业陷入了停滞状态,未来更是不知走向何处。这让家居业界唏嘘不已。目前,很多家居企业都在谋求多元化,一些**赚了钱,就认为无所不能,把钱往自己不熟悉的行业投放,投资很大而回报甚少,强力家具董事长张福才对此颇有见解:“20多年来,我们一直做家具主业,所有业务都与家具有关,不敢随意拓展,因为我们知道自己什么*专业,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儿,就不会有大问题。”

家居企业还有一个显着的特点就是带有很深的“**烙印”。即使像雷士照明这种已经上市的公众企业,作为创始人的吴长江仍然是雷士照明*有影响力的形象代言人,其经营方略都带有“雷士风格”。他的离职,留给新的管理层很大挑战。如何将一个带着个人色彩的企业转变为按照真正的现代企业制度经营的企业,是雷士照明必须面对的难题。大多数家居**牢牢掌控着企业,不愿轻易放手,对接班人的培养也很滞后,这导致**一旦出事儿,企业就可能灰飞烟灭,这一点更值得家居行业**们的警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