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业百家争鸣 潜力背后风险尚存

2014-08-12来源 : 互联网

国家对房地产调控政策坚持不放松,作为下游产业的家居业也面临着严峻的考验。但随着城镇化建设步伐的加快,中国家居市场刚性需求仍然无比*大,在这样的市场背景下,不少家电品牌如海尔、美的等纷纷涉足家居行业,试图以自身的品牌积淀到家居业分一杯羹。市场瞬息万变,规划的蓝图是美好的,试水的结果是否也如预期一样呢?原国美董事长陈晓转型投资家居业,*战便以失败告终,便很好的印证了这一结论——潜力背后风险尚存!

刚性需求持续增长家居市场潜力*大

当我国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国家城镇化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即便在国家严厉的房地产调控下,作为下游产业,家居行业虽然面临着****的挑战,“消费者*大的刚性需求,仍然造就了家居市场的*大商业潜力”美每家副总经理刘扬表示。

据*新数据统计,我国每年人均家具消费金额为5.48美元,与德国、意大利等发达国家年人均消费300美元以上相比差距甚大,尽管如此,由于我国人口基数*大,市场依然拥有*大的消费潜力。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均家具消费水平也将逐渐步入中等以上发达国家的消费水平,这样算来,年消费总额将在2000 亿人民币以上,未来的家居潜力不可估量。

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会长李秉仁就认为:“在今年中国城镇化建设率还将递增10%的情况下,刚性需求将会进一步扩大,城镇化推动着家居行业良性发展,未来中国的家居市场消费潜力不容小觑。”

基于如此*大的市场潜力,而且大众消费一体化体征日趋明显,不少品牌意识到涉足家居行业的*大商机,除了国内老牌家居卖场大肆扩张,占据市场份额的同时,美的、海尔等国内一线电器品牌也纷纷出手,转战家居行业,希望以自身的品牌积淀扩大产业链,从而能在家居市场分得一杯羹。

潜力背后风险与挑战尚存

市场越大,竞争也就越激烈,企业纷纷转战家居业,能否取得其预期的成绩?

原国美董事长陈晓在辞职后,也看重了家居市场的*大消费潜力,并毅然转型投资家居业,其打造的名巢靓家甚至一度被认定为中高端超市型家居卖场兴起的风向标。在*个名巢靓家连锁店开业时,名巢靓家董事长也充满信心的表示,2011年内将开出6家门店。

在被广大业内外人士一度看好的情况下,结果却让人大跌眼镜,据消息显示,仅仅半年的时间,*个名巢靓家连锁店便悄然停业,至今,其在上海的门店数量仅有3家(包括已关门的宝山大华店)。这一数字,与陈晓此前预想的未来5年计划开设500家门店的目标相距甚远。

名巢靓家出师不利,到底是什么原因所致?对此,有业内人士就分析指出,目前名巢靓家所定位的软装家居行业真正的盈利时机还未到来,“如今定位软装家居还是过于超前。”结合这位业内人士的分析结论,简单来说,家居行业虽然潜力无限*大,但定位不准以及营销模式的偏差,都会导致失败,真可谓机遇与挑战并存。

对于家电行业纷纷试水家居市场这一现状,不少卖场觉得这是一好现象,并觉得这是对自身的一种激励。

“家居行业品牌影响力不明显,更加需要有新生力量的加入来促进家居业的发展”,建玛特总经理助理潘文芳女士就表示:“海尔、美的等企业已经在家电领域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具有很高度品牌影响力,他们涉足家居业更能够显示品牌的综合竞争力。此外,他们拥有更加完善的售前售后体系,更能为广大消费者所接受”。

但家电企业转战家居行业,能否顶住压力,经受住市场的考验,并取得不菲的成绩呢?对此潘文芳分析:他们自身实力比较强大,而且他们的品牌影响力已经存在,只要能适应大众对于家居的消费需求,找准定位,再经过一、两年后,在家居业中他们的品牌影响力就会慢慢凸显出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