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看待夏天雨季装修的“利”与“弊”

2014-08-12来源 : 互联网

随着建材科技和装修工艺的不断改进,只要针对雨季的特点采取相应措施,雨季施工的“弊”**可转化为“利”。

*近,杭州进入雨季,这让很多原本打算装修的业主变得犹豫不决。“雨天*好不要开工,否则后患无穷”,不少市民劝身边的朋友装修时避开雨季。

不过,凡事皆有两面性。业内**说,雨季装修其实还是有不少好处的,当然业主也要对可能遇到的问题了然于胸,做到防患于未然。“只要把好装修中的工艺技术关,化弊为利,雨季装修有其它季节无法比拟的优势。”

进入下半年,杭州的家装市场逐渐热闹起来,家装设计公司、商家忙得不亦乐乎。有人分析说:“很多业主赶在‘五一’前把家装公司定好了,在‘五一’促销季买材料,所以5月份*的是材料商家,家装设计公司的接单量并没有明显增加。从6月份开始,家装设计市场逐步被唤醒,家装设计和材料商家两个市场都持续热了起来。”市场逐渐好转,同时雨季也来临了。部分业主不禁问“雨天能装修吗”?而“*好不要在雨季装修”这一观念已在人们脑海里成为常识。

对此,有家装公司的负责人表示,雨季对于家装的影响并没有人们所想的那么大,家装公司的技术可以解决雨季带来的不良影响。

笔者发现,雨天来挑选家装材料的市民虽然比平时少了一些,但是商家纷纷表示,装修工程不仅要讲质量,还要讲进度,雨季对于市民订购材料影响不大,而商家为了防止材料受潮发生质量问题,会选择在天晴的时候送货。

“只要合理安排施工工序,避开一些容易出问题的环节,巧妙利用雨季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雨季装修还是可以顺利进行的。”很多口碑不错的大型装修公司,在接到雨季施工的家装工程时,通常都会采用错开工程工序时间的方法,将不宜在雨天施工的活提前做完,避免雨季施工带来隐患。

在这里要提醒业主的是,对于木制品,切记不要在下雨天刷漆。因为木制品表面在雨天时会凝聚一层水汽,不易干燥,这时如果刷漆,水汽便会包裹在漆膜里,使木制品表面浑浊不清,造成流坠。而且还会导致色泽不均匀,出现泛白现象。所以,一般情况下,哪怕让施工队先干点别的活或暂时停工两天,也尽可能不要在雨天做油漆的工作。

如果一定要赶工期的话,雨季*好涂刷硝基漆,而不要选择涂聚酯漆,因为硝基漆干燥时间快,而聚酯漆干燥时间相对较长。另外可以在漆中加入一定量的化白水调和剂。据晏晓波介绍,这样可以防止漆面泛白。

家装中的返修隐患表现为新建墙面的开裂、地板起拱、木家具变形等,“这些都与木材的膨胀直接相关,因此装修材料的防潮工作就显得特别重要,*为要紧的是,切勿在雨天进装修材料。”如果潮湿的材料一旦运用到施工环境中,又没有得到充分的风干,严重的就会在装修后的3至6个月造成开裂变形。

虽然如此,但是还可以利用雨季集中进行一些与木料和油漆活无关的施工项目,“比如装修前期的水路改造工程。由于水路改造是室内工程,受雨天影响不大,可以在这时施工。如果已经进入了装修中期,可以先完成墙地砖的铺装施工,铺贴完地砖后,如果需要重新进行地面找平,在雨季施工就比较合适”,施工**如是说。

雨季装修虽然麻烦多,但只要多留点神,雨季装修更能取得一些意外的收获。**分析说:“对于施工单位而言,一般装饰公司在家装旺季忙得不可开交,总会或多或少地有顾及不到的地方。而雨季属于装修淡季,这时公司的人力和精力会相对充沛,对于工程质量的管理相对会严格和周到。他们会从设计、选材到施工高度重视,因此服务和工程质量也会更好。”

针对雨季装修,装饰公司会采取一定的防范措施,“一般都让自己*优秀的工人来做,对处理防潮、防滑更有经验,工艺会更加精细。”据了解,有家装公司和商家为了提高业绩,采取相应的打折政策吸引消费者。

业内人士说,从雨季到秋季,是一个家装工程完工以后的“时效”过程,有问题的话会逐步表现出来,不会像秋季装修那样,马上到冬季,问题不会那么快显露出来。建议业主和装修公司可以利用雨季检验一下工程质量,以便及时维修。

由于雨季装修的室内环境相对封闭,不利于施工,因此,雨季装修要尽可能做好装修房间的通风和空气净化。有条件的情况下要尽量多地通风,如没有条件,可选用室内通风装置和降低室内有害气体的空气净化装置。

阴雨天时不仅空气潮湿,而且室内空气流动也比较缓慢,因此雨停后施工要将所有的门窗都打开,以保持室内良好的通风,让有害物质尽快挥发掉。这样不仅有利于施工人员的身体健康,而且有助于室内墙面、地面及木材等尽早干燥。

防止室内污染,要从原材料上抓起,雨季装修还应注意装饰材料的选择,尽量购买取得国家权威部门认证的正规厂家生产的环保装饰材料。业主在与正规家装公司签订装修合同时,可以提出附加有关室内环境标准的条款,要求交工时提供室内空气质量检测报告。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