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九寒天是什么意思?数九寒天的解释及意义?

2014-08-12来源 : 互联网

记得在很小的时候很怕冷,一到冬天就不敢出门。随着温室效应的加剧,冬日寒冷已**,漫天雪舞更难见了。尤其是在南方,整个冬天不见雪花的时候越来越常见了。只有在北方才能见到真正的冬天,才能体会到数九寒天的意义了。

小编特地收集整理了数九寒天的相关资料,也算是普及一下二十四节气的知识吧。

数九寒天,“数九”又称“冬九九”,是我国冬季一种民间节气。“数九”从每年“冬至”当天开始计算,每九天为一个单位。数九的习俗很多,以九九歌*为广泛和悠久。

解释:从冬至起,每九天为一九,三九、四九*寒冷。*寒冷的那些日子。

意义:从一九到二九,天气并非*冷,而只是一九二九,伸不出手。三九和四九大部分时间属于小寒节气,是一年中*寒冷的时候,所以说三九四九,冻死母狗。五九以后,大地渐渐回春,天气由冷渐暖,故五九六九,河边看柳;七九八九,单衣行走。到了九九,已是惊蛰节气,所以九九闻雷,响声持久。

习俗:明代出现了画九的习俗。所谓的画,实则是冬至后计算春暖日期的图。明代《帝京景物略》载:冬至日,画素梅一枝,为瓣八十有一。日染一瓣,瓣尽而九九出,则春深矣,曰九九消寒图。此外,清代还有九九消寒诗图,图中每九天四句,共三十六句,内容从远古时代的三皇*世到本朝代的金銮大清坐,称得上是一部富有雅趣的历史大事记。

继画九后,清代又出现了写九的习俗。写九的文化味也是很浓的,往往用亭前垂柳珍重待春风或春前庭柏风送香盈室九字(当然是繁体),先双钩成幅,从头九**天开始填写(类似书法练习中的描红)。用粗毛笔着黑色,每字九笔,每笔**,九字填完正好八十**。有意思的是,每天填完一笔后,还要用细毛笔着白色在笔画上记录当日天气情况,所以,一行写九字幅,也是九九天里较详细的气象资料。

九九歌

版本一: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 九冰上走;五九六九沿河望柳;七九开河,八九雁来;九九又一九,耕牛遍地走。

版本二:一九二九相见弗出手;三九二十七,篱头吹筚篥(古代的一种乐器,意指寒风吹得篱笆噼噼响声);四九三十六,夜晚如鹭宿(晚上寒冷象白鹤一样卷曲着身体睡眠);五九四十五,太阳开门户,六九五十四,贫儿争意气;七九六十三,布袖担头担;八九七十二,猫儿寻阳地;九九八十一,犁耙一齐出。

版本三:头九暖,二九寒,三九冻得百鸟乱,四九腊中心,冻死腊虫精,五九四十五,刀斩勿入土,六九五十四,再冷无意思,七九六十三,衣帽两可挽,八九七十二,猫狗找阴地,九九八十一,百草报青叶。

标签: 24节气和习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