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学费高了,变相的加剧教育的不公平

2014-08-11来源 : 互联网

近日,多个省市陆续发布普通高校学费上调信息,部分省份平均涨幅高达50%。业内人士指出,一些高校近年来投资增长过快,导致债务负担加重,一边“乱花*”一边“喊缺*”的现象值得警惕。

读研3年花费超8万元

今年以来,江苏、贵州、浙江等省相继公布秋季普通高校学费新的执行标准。2013年,福建、广西、山东、湖北、湖南等地陆续发布普通高校学费调整信息。

考取广州医科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学生说,学费每年要交2.8万元,住宿费每年1200元。“算下来,读3年研究生花费要8万多元,对于部分来自农村的同学来说,学费已经成为沉重的负担。”

学校办学成本大幅涨?

“此次高校学费上调的主要原因是近年来学生培养成本大幅上升。”宁夏***收费管理处处长赵文泓说,虽然财政对高校的投入持续增加,但仍难以满足高校发展的需要。

多位高校负责人称,从2000年至2012年,全国高校的学费基本维持不变,但十几年间,社会物价水平和学校办学成本大幅上涨,各高校普遍感到较大的经费压力,特别是公共财政投入不足的省属高校压力更大。

“学费上涨*直接影响的是中低收入家庭子女,一年近万元的学费相当于农村家庭一年的收入。”学生家长王霞说,即使能够办理助学贷款,一些贫困家庭学生仍面临就业难、还款压力大等问题,学费上涨变相加剧了教育的不公平。

开源节流规避高债务

1999年高校扩招后,大部分高校都开始扩建新建校区,一系列的大拆大建大部分是通过贷款来完成。虽然各省都**一些偿还贷款的补偿办法,但各高校仍负担大量贷款。

知情人士透露,少数高校甚至资不抵债,每年收上来几千万学费,账面上的*全部被银行截留,学校发展困难。部分高校行政机构庞杂,行政人员众多,行政开支大。一些学校科研经费浪费惊人,经费使用缺乏有效论证和监管。

业内人士表示,在合理适度提高学费的同时,高校应该同步完善贫困学生资助体系,实现办学经费来源多元化,建立合理的教育培养成本分担机制,**部门要加强对资金使用的监管,高校内部要健全财务约束机制,有效规避高债务带来的风险。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建议,高校在经费使用上应有论证和监督体系,**者要树立节约成本的意识,避免不必要的大

标签: 教育学费高校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