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服装店 定位很关键

2014-08-06来源 : 互联网

不知您是否记得赵丽蓉曾演过的一个小品《妈妈的今天》,赵丽蓉有句台词提到“有多少老年人穿的服装?有多少老年人的化妆品?有多少老年人对这个有意见?”多年过去,如今老年人的消费观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越来越多的老年人愿意为自己的健康和娱乐支出更多的花费,他们渴望长寿,舍得花钱买美丽、买健康,创业者的商机由此显现。

1.分析:

老年人消费观念在转变

虽然老年人的消费观念大多十分节俭,但也有一些老年人怀有强烈的补偿消费心理,渴望补偿以前没有实现的消费需求和愿望。而且随着持有享受生活、追求品质生活观念的准老龄人口的逐渐增多,现代老年人对审美的、娱乐的、健康的需求意识和消费欲望越来越强,他们比传统的老人更主动、更强烈、更舍得为满足自己较好的物质、精神需求而投入和消费。

据有关专家分折,服饰穿着的消费占老年人消费领域比例的三分之一,而服装的消费需求由传统的满足防寒的基本功能需求向追求品位、时尚、讲究环保和健康的新趋势发展。

2.利润微薄但市场需求量大

老年消费市场的供给不足,发展缓慢,不能满足老年人物质生活需要。这在引导企业开发、生产老年人用品,促进老年消费市场发展中,是个需要解决的问题。目前有相当多的商家认为,老年人用品市场是个比较特殊的市场,单一的产品、微薄的利润让这里变成一个不宜涉足的“荒地”。事实上,他们忽略了老年人用品市场广大的需求量,老年消费市场的需求攀升还没有引起他们的关注。

不少老年人并不是不想消费,而是有钱买不到称心如意的东西。老年人不仅有储蓄积累,而且老年人的经济负担相对较轻,他们完全有能力消费,而且购买力水平不低。另外,不少商家把老年人产品定位于老年人自己购买使用的产品,却没能延伸到子女为父母尽孝的层面,忽略了现在子女为老人身上花钱比较痛快的现状。

3.消费呼声:

样式单一买件称心服装难

市场上为老年人准备的衣服实在是寥寥无几。其实,现在我们老年人也爱美。可商场里没有专为老年人设计的品牌服装,许多衣服款式多少年不变,千篇一律的宽松肥大式,既少垫肩又无腰身,穿上去无论胖瘦都显得十分臃肿。我们想买件称心如意的衣服实在不容易。

为老人买身合身又时尚的衣服的确很难。做儿女的有时想向老人尽孝心,只好给父母做衣服,选布料、量身、裁、缝,麻烦还费时,真不忍心折腾老人家。

产品不人性花钱买罪受

有人表示:袜口宽松的老式袜子现在很难买到。市场上的那些袜子,袜口紧小,特别勒脚脖子,经常弄得她脚腕血流不畅,又痒又痛。还有,老人身体不好的,不能弯腰系鞋带,以前经常穿软底粘扣鞋,但是现在跑了好多家商店也找不到这样的鞋,买不到了。

另外,有几位老人表示,人老了皮肤容易干燥、瘙痒、长斑,但是适合老年人的护肤品很少,花了很贵的钱,有时候买的东西并不适合。

4.创业建议:

老年用品店定位很重要

开老年人用品店,要根据各地中老年人的消费能力进行定位,一般来说,中高档的适合开在大中城市,创业启动资金在10万到15万元;中低档一点的适合开在县城、乡镇等地方,创业启动资金在5万到10万元。对于初次创业者,建议初期不要把资金全部投入进去,以防定位不合适,要及时调整进货(经营)方向。前期先少进试销,然后再适量进货。

5.风险提示:

特色经营回本期相对长

虽然中老年用品存在着巨大的市场需求,但是由于历史沉淀下来的各种因素;

投资中老年用品店还需注意风险防范:

1、受老式观念影响,绝大部分中老年人不舍得消费,价格稍贵一点就会再三考虑,所以一定要根据目标消费群体,注意价格定位。

2、相对于年轻人及儿童的用品来说,中老年人的用品利润相对微薄,在销售过程中靠走量来盈利。

3、中老年人的消费观念成熟且相对保守,他们对新事物有一个接受的过程,需要社会与市场的引导。如果针对中老年人搞特色经营,前期宣传及引导投入比较大,回收期相对较长。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