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个动作细心呵护

2014-07-23来源 : 互联网

宝宝一出生就会得到大人们无微不至的关心、照顾。可娇嫩的宝宝仍会因为我们的一些不当之举受到伤害,有的时候,还可能留下终生的遗憾。因此,照顾宝宝要十分细心,只有细心的动作才可以*大限度呵护小宝宝。

呵护柔

为博宝宝一笑,我们可能会把孩子举起来摇晃;宝宝过分哭闹,我们厌烦了或者是保姆为止住孩子的哭闹也会剧烈摇晃宝宝。这是不恰当的。

宝宝的骨骼发育尚不成熟,骨质比较柔软,占体重近一半的头部,重量全靠颈部的肌肉和韧带支撑。因此,剧烈摇晃宝宝,很容易损害宝宝颈部的肌肉和韧带,甚至会扭伤宝宝的颈部;在摇晃过程中产生的离心力,会使宝宝的血液流向一边,造成局部性贫血;婴儿大脑的体积小于其颅腔的体积,过度摇晃可使大脑损伤肿胀以至出血。总之,摇晃所产生的后果轻者烦躁不安,长大后出现发育迟缓,智力低下,重者危及生命。

呵护护

当你将宝宝递给别人的时候,一定要用手托住宝宝的头颈部。接的人,也一定要稳稳地托住宝宝的头颈部。因为几个月大的婴幼儿颈部肌肉十分柔弱,而头的重量并不比大孩子的头轻多少,所以婴幼儿颈部肌肉所承受的力要远远大于大孩子,同时婴幼儿心脏的力量也不是那么强劲,因此不用手托住宝宝的头部,一旦前仰或者后合而使血流中断或大脑过度晃动,导致的伤害将是**性的。

呵护避

有一种高能量可见光——蓝光,能穿过角膜和晶状体并且接触到视网膜,对宝宝的眼睛造成难以估量的伤害。其中照相机的闪光灯、浴霸发出的光线以及阳光中都会有蓝光。因此,婴幼儿不可用闪光灯照相;避免宝宝在灯光下睡觉;到室外晒太阳时要戴遮阳帽或背对太阳,以免阳光直射眼睛。

呵护静

耳朵是一个较脆弱的器官,不能忍受过响的声音。超过70分贝的噪音会对婴儿的听觉系统造成损害;80分贝的声音会使儿童感到吵闹难受。噪音还能使人体中的维生素B、谷氨酸、赖氨酸等营养物质的消耗量增加。

因此,宝宝的居室环境一定要安静,不要摆放高噪音的家用电器,看电视或听歌曲时,不要把声音放得太大;若邻居家在装修,*好让宝宝避开;家中的门要避免被风吹得突然开关,能发声的玩具也要避免过大声响。汽车噪音为80~100分贝,不要抱宝宝在汽车上久坐。

呵护剪

新买的小袜子、小手套给宝宝穿上是不是就万事大吉了呢?非也。

一些袜子、手套因为接缝在里面,如果有线头,可能缠在宝宝娇嫩的手指或脚趾上,有些袜子上有漂亮的图案,编织图案的线到了反面就跳空着跨过去了,也容易缠着宝宝脚趾,时间一长,可使被勒住的部位坏死。

因此,宝宝新买的衣服一定要反过来剪掉里面的线头;缝在衣服里面的商标也要拆掉,商标接触宝宝皮肤会出现刺痒,还可能引发宝宝皮肤过敏。

呵护轻

给宝宝换尿布时动作一定要轻柔,如用力过猛,会造成关节脱臼。

换尿布的正确方法是:用左手轻轻抓住孩子的两只脚,主要是抓牢脚腕,把两腿轻轻抬起,使臀部离开尿布,左手把尿布撤下来,用纸巾擦净小屁屁,垫上摆好的干净尿布,然后粘好。

呵护换

宝宝的小屁屁,如果照顾稍有疏忽,尿布疹就来光顾。使用***纸尿裤的宝宝,*容易出现。***纸尿裤主要由以下几种材料组成:纤维素、聚丙烯酯高性能吸附剂、聚乙烯、聚丙烯、聚酯、少量的弹性物质和黏胶。如果纸尿裤过分潮湿,使宝宝的皮肤长时间处于潮湿状态时,皮肤的表面保护层受到破坏。当潮湿的皮肤受到纸尿裤摩擦时,腹部、生殖器的周围、大腿和臀部的皮肤褶皱里面会出现尿布疹。因此,使用纸尿裤要选择合适的号型,避免摩擦皮肤,其次尿湿后及时更换,更换时洗(或擦)净小屁屁,涂上护臀膏,还可以让小屁屁在空气中晾上一分钟,去掉湿气。

呵护洗

两三个月的宝宝,喜欢用嘴去认识各种物品,而看不见的毒素铅也就乘虚而入,劣质的玩具、彩色图画、各种物品的油漆涂层、报纸都都含有着铅。

铅中毒对人体的危害非常广泛,从智力到身高,从免疫力到造血功能。宝宝的身体无法承受过量的铅害。因此在宝宝喜欢咬的阶段,要经常给宝宝洗手,用清水洗净即可,并用专用的小毛巾擦净,就可避免铅的危害。

呵护碎

4岁以下的宝宝*容易发生气管异物导致的窒息意外,这是因为宝宝喜欢把任何东西放进嘴里咬着玩,吃东西也无法把食物嚼得很碎,再加上他的气管比成人的细得多,于是很容易卡住气管。

根据儿童气管异物取出危险品排行榜得出,花生米和瓜子排在**、第二位。一些孩子刚吞入异物时会咳嗽,但过了一会儿适应了就**咳嗽,但异物咳出的几率只有 2%左右,应尽快送宝宝到医院。如果宝宝的喉咙口还有“呼噜噜”的声音,说明异物仍卡在原处。为了宝宝的安全,建议1岁以内的孩子*好不要吃瓜子、花生、小葡萄、果冻等食品,以免发生危险。同时各种食品的制作要根据宝宝年龄,弄得细碎些。家长还要具备急救知识,当出现这种情况时,将头朝下,放在腿上,促使宝宝咳出异物,争取*救时间。

P&P温馨提示

1.成为新手父母,家中要常备几本育儿书,学习如何养育小宝宝,父母也要多和有经验的朋友学习,了解育儿的窍门和注意点。网络上的育儿**也不错,能让你学到不少。

2.照顾宝宝的人要相对固定,如果更换保姆,要选择有经验的、年龄大些的,以免宝宝出现安全问题。

3.不要把宝宝交给没有看护经验的朋友,当他们逗弄宝宝时,妈妈不要走开。

4.平时家人带宝宝动作不妨慢一些,轻柔、有条不紊的动作对宝宝更重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