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感冒用复方制剂的注意事项

2014-07-23来源 : 互联网

感冒,主要可引起头痛发热、咳嗽流泪、鼻塞流涕、咽喉充血等症状。临床上,针对感冒主要症状常用的*疗药物有如下4类:**类为抗炎镇痛药,以解除发热及全身疼痛等;第二类为抗组胺药,以消除打喷嚏等症状;第三类为减轻充血药,以减轻鼻黏膜充血等;第四类为镇咳祛痰药,以止咳祛痰等。临床上,感冒虽可以针对上述不同主要症状使用某一类药物,但考虑到感冒时不同主要症状常相伴出现,故往往需要同时服用几种对症作用的缓解药。为了方便使用,制药部门常将上述4类药组成不同的*疗感冒的复方制剂,此类制剂又称为“多症状缓解剂。

感冒*疗用药,特别是主要症状少而明显时,应先选用单方药物*疗,能选用1种药时,不要用多种药,以尽量减少不良反应的发生;如主要症状较多时,可选用复方制剂,但尽量少选用4药或5药复方制剂。

使用感冒复方制剂的注意点如下:

①应认真阅读复方制剂说明书,了解复方制剂的组成,以免过量应用。

②服用复方制剂后,如主要症状未明显改善,应及时停药。

③对含有伪麻黄碱的复方制剂,下列人员不宜服用:对麻黄碱敏感的孕妇、老年患者、心脏病、高血压’、甲状腺功能亢进、青光眼、肺气肿、**腺肥大伴排尿困难及精神抑郁。

④含有马来酸氯苯那敏、盐酸苯海拉明等抗组胺的复方制剂,对从事高空作业、驾驶员和操作机械的感冒者应慎用。

⑤含有贝诺酯的复方制剂,一般不宜用于12岁以下的儿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