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从哪些方面注意婴幼儿发育平衡

2014-07-23来源 : 互联网

为什么有的孩子缺乏空间想像力?为什么有的孩子动手能力太差?为什么有的孩子不能很好地与人相处?您是否知道这些问题多少都与婴幼儿时期发育不平衡有关?*近,儿科**用半年多的时间对八九十个3至3个半月的婴幼儿进行了智力测评,结果发现了许多值得家长注意的问题。

智力测评包括大运动、精细运动、适应能力、语言和社交行为5个方面。测评结果显示,在语言方面99%的婴幼儿超前,有的已达到4个半月的语言水平而大运动和精细运动成绩却令人吃惊,有95%的婴幼儿不能达标,例如3个半月的孩子由于颈部力量差,趴在床上不能抬头,手不灵活,抓不住东西,以致有的孩子6岁了还系不好鞋带。这主要是因为现在都是*生子女,家长含在口里怕化了,捧在手里怕掉了,不敢让孩子做这做那,怕孩子抓脸于是把他们的手包起来,总是横着抱孩子,使他们颈部力量非常小。家长总认为孩子迟早会做这些,却不知道这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孩子将来的发展。至于社会交往和适应性方面则介于运动和语言之间,这与孩子接触人多少和视觉、触觉、听觉有关。

运动影响智力,婴幼儿时期主要是依靠感觉、动作来启发思维,这一时期的智力发育对一个人一生的智力和非智力因素如性格影响*大,家长必须对此引起高度重视,一定要在这方面多花心思。这不是**而是精力问题,不要只注意让孩子从小弹钢琴、学书法这些具体技能的培养,而要更重视潜在技能。

对于怎样纠正孩子的缺点,使他们各方面协调发展,这要因人而异,不同的年龄、不同的孩子,方法也不同。家长一定要积极寻求帮助,可以参考书本,也可以询问医生。

对孩子的智力发育训练要从一出生开始,我国一位儿童**说:“培养孩子如果在出生后第2天开始的话,那就晚了1天。”确切地说,应在怀孕*后3个月开始。例如孩子9个月胎龄时听了一段音乐,出生后哭闹时家长如果再给他放那段胎教音乐,他极有可能不哭了。

下面介绍一些具体的训练指导。

大运动方面主要是练习颈部肌肉能力,婴儿2~3月龄每天空腹练习俯卧抬头2~3次,时间由家长自定,让孩子仰卧,轻轻拉着他的胳膊起来。

精细运动方面要练习手的触摸意识,搁些东西引导孩子触摸;训练被动握物,即抓住东西;经常活动手指,尤其是拇指。

语言方面要不断跟孩子说话、唱歌,并诱导他们发音,将具体实物与语言结合,鼓励孩子大卢笑、喊。

适应性方面要注意视觉、触觉、听觉的立体训练,让孩子看色彩鲜艳的红、黄、蓝等,注意运动中看物体和看运动中的物体,听各种声音。

社会交往方面要多和各种人接触,认识自我,让婴儿照镜子。

未来的人才需要全方位协调发展,能适应社会,让孩子走好**步,将来的步子才会越迈越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