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摸对宝宝也是一种爱吗

2014-07-22来源 : 互联网

人们对要儿的饮食营养、早期教育以及体格锻炼已有足够的认识,但是,抚摸对婴儿健康成长的影响却很少受人注意。其实,抚摸是一种特殊的爱,它有助于要幼儿的身心健康。

人类和所有的热血动物一样,对于肉体间的接触与抚摸的需求是天生的,尤其是婴幼儿显得更为强烈。如果这种需求得不到满足,他们会反常地出现食欲减退、感觉机能迟钝和发育不良现象,直接影响要幼儿的身心健康。科学家们把婴儿这种特殊的需求称作“皮肤饥饿”,这种饥饿是无法用食物来满足的。在一般家庭中要解除小儿“皮肤饥饿”,只要父母注意到这个问题,经常接触和抚摸孩子,关心他们的生活。这样在孩子的心理上会产生良好的刺激,大脑的兴奋与抑制得到自然协调,不仅能促进大脑的发育和智力的提高,还有助于消除紧张和疲劳,使儿童精神愉快,聪明活泼。

美国科学家曾用猴子做了一次有趣的实验:三只猴子分别关在三只笼子里,同时分别给三个“妈妈”,一个是铁制的,一个是木制的,另一个是羊羔皮制的。通过观察惊奇地发现,处于铁制和木制“妈妈”保护下的猴子远离“妈妈”,显得神情紧张、烦躁不安。而处于羊羔皮制“妈妈’’保护下的猴子常常伏在皮毛上,就像依偎在亲妈妈的怀里一样,睡得格外香,生长发育和营养状况也远远优于另外两只猴子。也有人对婴儿作过调查,一组是刚出生的婴儿离开母亲由别人代为哺养,得到抚摸的机会很少,另一组是由母亲自己抚养,经常得到亲抱和抚摸。结果出现了令人惊异的情况,后一组婴儿的智力发育、体格发育以及抗病能力都超过前一组。可见,母爱、温暖和抚摸,有助于婴儿的智力和体格的发育。在一定程度上说来,轻柔的抚摸对患病的孩子还有配合*疗作用。

因此,为了使婴幼儿健康地成长,父母不可忽视孩子的“皮肤饥饿”问题。不管自己工作、学习、公务多么繁忙,也应多与孩子交往,抱抱、亲亲、说说,**一个既亲切又温暖的家庭环境。托儿所和幼儿园的保育员和老师,应积极**条件,让孩子像在家里一样感到温暖。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