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按摩温清有别 适情选法

2014-07-22来源 : 互联网

寒、热表示病变的性质。我们可以根据小宝宝的病症,确定寒、热的性质,由于小宝宝其机体特点,或寒或热,在病性的表现中往往比较突出。辨清寒、热,是诊断小宝宝病症的关键问题。祛寒清热,也常是*疗小宝宝病症的根本。***疗必须根据中医“寒者温之”、“热者清之”的*疗法则,要针对病症采用相应的温清*法。在**中,温清的施用可以从多方面体现。

(1)温清有别的*疗手法:对于热症,当运用清法来*疗。在中医常用的手法中,具有提拿作用的手法有利于内热外达、具有推进作用的手法可促进血液循环,因此也可以起清解邪热的作用。如推法、揪法、捏法、拿法等对*疗热症有很好的作用。

对于寒症,应当运用于温法。通常采用的手法是,具有摩擦作用的手法易于生热、具有按揉作用的手法易于聚热,因此可以起到温里散寒的作用。如擦法、搓法、按法、揉法等,对*疗寒症有很好的**。

(2)**上的温清有别:在临床**中,温清的体现也有不同。在运用清法时,多用于快速、较重、暴发力的手法。常以皮肤发红、发紫等郁热外散之迹为标志达到*疗的效果。在运用温法时,一般多用较为深沉、稳健、柔和的手法。**后使患者常有皮肤发热、**部位皮肤深层发热或有热感循经运行的感觉。

(3)介质应用温清有别:在临床**时,适当的选用介质可以借介质之性,使**作用更好的得以体现。介质本身都具有一定的温、凉属性。如滑石性凉,蘸滑石粉推、拿,容易使邪热外达;而葱、姜汁性辛温,蘸其汁擦、揉,可以促使里寒外散。因此在临床上,常根据病情而选用介质,使**得到更好的发挥。

总的来说,对于温、清之法的施用,是多方面的。临床可以单独运用,亦可综合运用。

临床病症是复杂的,在对温、清*疗应用时也不可能是单一的。通常是针对患儿不同的病症来决定的,有单用温法、清法的,也有运用温中有清、清中有温或温清之法使用的。如果小宝宝患有外感多为夹食外感,即内有食积郁热又外感风寒邪气,*疗中就应该清内热与散表寒之法同用。而温、清两法孰轻孰重.则根据病情的需要酌情选择。

另外应该说明的是,各种方法及施术的温清属性都不是绝对的,临床上都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或经验酌情应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