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脏对维持内环境稳定作用关键

2014-07-22来源 : 互联网

肾脏是在维持内环境稳定中起关键作用的重要器官,通过肾小球滤过,肾小管及集合管选择性重吸收水、电解质、非电解质及泌尿而维持细胞外液的容量与组成于正常范围之内。

(一)肾小球滤过

尿的形成开始于肾小球的滤过。肾血流量(renalbloodflow,RBF)约等于心排出量的1/4,即1200ml/min左右。正常血细胞比容约为45010,肾血浆流量(renalpla**aflow)约为660ml/min。其中1/5,即125ml/min可经肾小球滤过,称之为肾小球滤过率(glomerularfiltrationrate,GFR),相当于每天有170-180L原尿滤过肾小球。

(二)肾小管的重吸收与分泌

在肾小球有电解质(Na+、K+、Ca2+、Mg2+、HC03、Cl-及HP02')、非电解质(糖、氨基酸及尿素、尿酸、肌酸)和水三类物质滤出。尿形成的第二步是滤过物质的选择性重吸收,又从肾小管回到肾小管周围血管。此外,还有一些物质则从肾小管周围血管分泌至肾小管。这种选择性重吸收及分泌过程通过主动与被动两种机制完成。

1.近曲小管中的等张重吸收就是进过肾小球过滤的体液渗入近曲小管时与血浆渗透度相同,在近曲小管里面有大约82%的滤过液通过等张重吸收进入肾小管附近的毛细血管里面,剩余的滤过液依然存留在肾小管内。这还不是我们人体所排出的尿,在成为尿之前,这种体液还会进一步浓缩,减少大量的容量。

2.尿的浓缩与尿的稀释:虽然不同的人饮水量和排尿量的浮动变化很大,但通过排出浓缩或是稀释的尿来进行调节,使体液中总的溶质浓度维持恒定。摄人大量液体,导致体液稀释,尿亦稀释,大量的水迅速排出体外;相反,饮水短缺或摄人溶质过量,导致体液中溶质浓度增高,尿高度浓缩,溶质的排出超过水,保留下来的水有助于体液中溶质的浓度趋于正常。肾脏在渗透压调节中的作用正是保持血浆渗透压维持在285mO**/L左右。

肾脏中有浅表肾单位与髓旁肾单位两类不同的肾单位。髓旁肾单位的髓袢长得多,在尿的浓缩中起更为重要的作用。经浓缩后,原尿中99%~99.5%的水均被重吸收,仅有大约o.5%~1%的滤过液*后作为终尿排出体外。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