聪明的父母为什么会生出痴呆儿

2014-07-21来源 : 互联网

小王和小李同是外语学院的高才毕业生,在单位又都是业务尖子。一年前,两口子又是听胎教音乐,又是给胎儿进行运动训练,忙得不亦乐乎。谁知孩子一出生,当头一盆冷水——盼望已久的孩子竟是一个痴呆儿。

“怎么会呢?别说我们俩,就我们家几辈人和亲属中都没有傻的,怎么会生出个傻儿子呢?”夫妻二人百思不得其解。经人指点,他们去医院做了遗传咨询和细胞遗传学检查,终于弄明白了事情的根蒂。

原来是常染色体隐性遗传基因在作祟。我们已经提到过,隐性遗传是由染色体上的一对等位基因控制的。它不同于显性遗传的是,只有在这一对基因同是隐性致病基因时才表现出症状来。也就是说,父母双方往往都不是患者。甚至其祖辈亲属中也没有同类患者,而只是隐性致病基因携带者。虽然除近亲婚配外,这样的概率很小,但一旦碰上。其子女患病的风险却很大。这正是小王、小李遭遇悲剧的原因所在。

现在,已被人类认识的这类遗传病有1000多种,如先天性聋哑、侏儒等等。对于这些疾病,目前尚没有较好的*疗手段。因此,新婚夫妇及每个家庭都应学习掌握一定的优生学常识,必要时做好遗传咨询,以避免不健康或有缺陷的孩子出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