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个宝宝正在吃辅食一定要看哦!

2014-07-16来源 : 互联网

除婴幼儿的主食--乳类或代乳品以外,为满足婴幼儿的生长发育需要所添加的食物,叫做辅助食品。

乳类虽然是婴幼儿较为理想的营养食品,但乳类中的铁质、维生素B1、维生素C和维生素D等逐渐不能满足宝宝的生长发育需要的时候,就必须在主食之外,为宝宝添加必要的辅助食品。
宝宝年龄越小,生长发育速度就越快,所需营养也越来越全面,如果此时不能适时满足生长需求的话,将会严重影响宝宝的发育。

当婴幼儿长到3个月,胃肠道消化酶的分泌日趋完善,有些婴幼儿渐渐长出新牙,胃容量也慢慢在变大.这时除在乳汁之外,逐步加入半流质乃至部分固体食物,无论从营养需要还是从对器官适应性的锻炼上,都是必要的。5~6个月的婴幼儿,即使乳类充足,也应及时添加辅食,否则也会导致某些营养素缺乏,从而导致抵抗力低下。

怎样给孩子添加辅助食品

对于婴儿来说,没有任何一种食物或营养食品能满足其全部的营养需求,即没有一种食物含有婴幼儿生长所需的所有营养素。因此,年轻的父母们必须学会合理地搭配婴幼儿的食物。

母乳是新生儿*适宜的营养品,但随着婴儿的生长发育,其营养成分就难以满足婴儿的需要了。因此,在宝宝4个月后,必须添加奶类以外的其他营养辅助食品。

添加辅助食品必须根据婴幼儿的月龄﹑消化能力及营养需求循序渐进。

儿童鱼肝油:秋﹑冬季节出生的新生儿,接触阳光少,从出生2周起,就可以开始添加儿童鱼肝油,每天3~5滴,直接滴入口中,以补充维生素A和维生素D。

果汁:婴儿出生后1~2个月,可添加新鲜果汁,如橙汁﹑番茄汁﹑西瓜汁﹑葡萄汁等以补充维生素C。尤其是人工喂养的婴儿更是需要维生素C的摄入,每日喂1~2次,每次喂1~2汤匙,果汁可用温开水稀释后再喂给宝宝喝。

泥糊状食物:3~4个月的婴儿,唾液腺分泌增加,可添如乳儿糕、米粉等,调成糊状,用小匙喂,使婴儿适应和养成用调羹进食的习惯,同时锻炼宝宝吞咽较稠食物的能力。这一时期可以开始搭配少量的果泥﹑肉泥﹑蛋黄泥。

荤菜:4~5个月的婴儿,从母亲体内得到的铁已逐渐消耗,此时可加些富含铁质的食物,如蛋黄﹑鱼泥﹑鸡鸭血等,调入乳儿糕或米糊中。也可以添加菜泥﹑胡萝卜泥﹑土豆泥等,以提供给宝宝全面的营养。此时可以把早期的水果汁改为水果泥。

6~7个月的婴儿,可开始添加一些肉末﹑蒸蛋﹑清蒸鱼﹑肝泥等以及碎菜﹑豆腐制成的粥或烂面条.

磨牙食品:在喂食结束后,可拿些烤馒头片﹑面包干、磨牙饼干等让宝宝咀嚼,以锻炼牙床,为长牙齿作准备。搭配的果泥﹑肉泥可以略粗些,不用做成泥状。

断奶准备:8~9个月的婴儿,每天加2顿含有荤素菜的粥或面条,以代替2次哺乳,为断奶做准备。

10~12个月的婴儿,可以添加各种碎渣状的辅食了,可逐渐从粥﹑面等过渡到软饭﹑馒头等,搭配上荤、素菜。如果是母乳喂养的宝宝,此时可考虑断奶。

小叮咛:1岁以内婴幼儿的辅食中不要加盐,以免加重宝宝的肾脏负担。

婴幼儿过早添加辅食不利健康

有些父母从孩子出生第2-3个星期起就给婴儿加喂米汤、米糊或乳儿糕,他们认为这种半固体谷类食物比妈妈的乳汁更有营养、更耐饥。

其实,这是不科学的做法。

母乳是婴儿*合适的食物,不但供给宝宝丰富、易于消化吸收的营养物质,而且还含有大量增强抗病能力的免疫因子,直接喂哺既卫生又经济,还可促进母子感情,有助于婴儿心理健康发展。

母乳虽然看起来稀薄,其实含有的营养素和所供给的能量都比米糊、乳儿糕多,而且质量更优。3个月以内的婴儿消化功能发育不完善,对谷类食品尚不具备消化、吸收能力(如缺乏淀粉酶等),并不适宜进食米、面类食品。而且谷类食品中的植酸又会与母乳中的铁结合而沉淀下来,从而影响婴儿对母乳中铁的吸收。母乳中铁的含量本身就不多,提前添加辅食很容易引起婴儿贫血。另外,婴儿吃饱了米糊、乳儿糕等食品,吸吮母乳的量就会相应减少,往往不能吸空母亲**分泌的乳汁,会导致母乳分泌量逐渐减少。

过早添加谷类食品是母乳喂养失败的重要原因之一,此外,在调制辅助食品过程中极易发生病菌污染,从而引起婴儿腹泻。

小叮咛

不赞成给小婴儿喂蔬菜水。因为蔬菜煮过后,植酸、草酸溶解在汤里,这些成分会影响宝宝对其他矿物质的吸收,所以不要给宝宝喝蔬菜水。

婴幼儿过晚添加辅食的害处

过晚添加辅食或长期以母乳喂养替代,而不及时添加辅食,都会阻碍宝宝的生长发育。添加辅食不及时,没有在适宜的时候给宝宝做适宜的锻炼,错过了训练机会,宝宝的咀嚼能力、味觉发育就会落后。而且长期进食乳类,不能满足宝宝的营养需求,容易造成维生素缺乏症。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