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教育不同气质

2014-07-16来源 : 互联网

气质对儿童的身心健康发展有着重大的影响。气质作为一种个性心理特征,主要表现在人的行为、思维、情绪、意志、性格、脾气等方面的差异上,具有稳定性强,不易发生改变的特点。但是,也不是**固定、一成不变的,仍然具有一定的可塑性,尤其是在儿童期,可以因势利导,通过各种教养手段,发展良好的气质类型,改变不良的气质类型,使儿童的身心发展能健康进行。

通过归纳,儿童的气质类型基本可分为三类:

1、麻烦型:又称困难型,主要表现为,生理节律不规则,适应性差,过于敏感,易于激动不安,自制能力差,情绪低落,脾气古怪,固执,与他人难以相处。

对麻烦型儿童的教养的确是比较困难的,常会给父母带来许多烦恼和不安。对这种孩子的教养,要针对具体情况,视其表现不同而采取区别对待进行教育。例如情绪低落或脾气古怪的孩子,父母要在生活中给予更多的体贴、关怀和照顾,要多让他与活泼可爱、热情大方的孩子接触,激发他的欢乐情绪,使他感到生活的美好。这种孩子自尊心特别强,因此应避免在公共场所指责他。

2、迟钝型:表现有不活泼,行动迟缓;对事物缺乏兴趣,无探索精神和竞争性;学习能力差;表情淡模,郁郁寡欢;适应性差。

迟钝型气质,教养的措施主要是加强教育,给予良性的环境刺激,激发起孩子对外界事物的兴趣和热情。要一点一滴、坚持不懈地对孩子进行他所缺乏的良好个性品质的灌输和教育。对孩子切忌漠不关心、不闻不问、顺其自然,而应关心体贴。

3、易养育型:表现为活泼可爱,热情大方,易与他人相处;生理节律有规则;适应性强;反应敏捷,平时情绪良好。

易养育型的儿童,绝不能认为孩子具有良好的个性品质就可以放任自流,忽视教育,而应发扬其积极因素,避免不利因素的影响,否则孩子也容易染上不良的个性品质。

对不同气质的孩子的教养是一很复杂的问题,除了父母之外,其他与儿童有关的教师、医生等社会工作者也应对此引起重视。同时还不应忽视如何发挥儿童特别是已经比较懂事的孩子的自身积极性,通过教育使他认识自己的气质特点,学会有意识地控制自己气质中消极的方面,培养、发展积极的方面。

气质类型为一种个性心理特征,在每个儿童身上的表现是不一样的,所以,教养也应因人制宜,方可取得效果,否则会事倍功半。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