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锁的日记请您不要动

2014-07-16来源 : 互联网

要培养孩子的气质,我们就不能忽视孩子的敏感期。这个敏感期主要分为两个阶段:一个阶段在6~12岁,另一个阶段则是青春期,一般在12~16岁。

在**个阶段,孩子开始对自己的性别感到敏感。他开始试着成为一个男人或者女人。他们突然变得吵闹、爱打斗,喜欢超人和爱漂亮。而青春期是人的第二次诞生,也是培养孩子气质*关键的时期。在这个阶段,孩子开始有一些自己的小秘密,因此,不止一位家长说:“孩子越大越不听话,他**像从前那样,什么事都和父母讲。”还有的家长发现,孩子有些事背着自己,有些东**起来不让自己看见,同学之间的书信和他自己的日记总要放到安了锁的抽屉里。

对于这种种状况,很多家长对孩子的这种行为感到不安,怕孩子染上坏毛病。为了弄清孩子的真实想法,很多家长采取了诸如偷看孩子的日记等非常规手段了解孩子的心事,结果引发了母子或父子之间的关于个人隐私的争吵。

“妈妈,请你不要翻看我的日记!”

“那是我我的隐私。你没有经过我的允许,就擅自偷看我的日记,你是侵犯我的隐私、侵犯**!我虽是你的儿子,可是我也有**!”

这样的争吵是不是也经常出现在你和孩子之间?

如果了解了孩子青春期的心理特征,我们就应该明白,父母不但不能偷看、偷听孩子的隐私,还要帮助他们学习更多保护隐私的方法,因为懂得个人隐私的保护是一个人走向成熟的标志。

尊重孩子的隐私,教育他们保护好个人的隐私,是父母教育孩子的重要内容。然而,在许多父母眼里,孩子似乎永远是长不大的。他们没有意识到孩子正在长大,已经有了自己*立的人格和自己的隐私,随意闯入孩子的“隐秘世界”,采取粗**涉的强制手段,如拆信、监听、悄悄查看日记以及打骂、禁闭等,这样只能适得其反,只能引发父母与孩子之间的争吵。让孩子拥有隐私,就是维护孩子的身心健康;尊重孩子的“隐私世界”,就是对孩子人格的保护。父母也会因此而赢得孩子的敬重和爱戴。因此,家长对孩子的隐私应持有正确的态度。

有位父亲说:我的儿子在小学五年级时就十分明确地有了自己的小秘密,发现了他的变化,我和妻子都很高兴,因为这是他开始走向成熟的标志。一个毫无保留地在父母和他人面前诉说自己内心感受的傻儿子是不会成为成熟男人的,当时他用的是我替换下来的写字台,我主动将写字台抽屉的钥匙交给他,让他学会保守自己的秘密。后来,他上了初中、高中,他有了一些同学的来信,包括女生的信。我们在教育他如何与同学搞好关系、与异**往中应注意的问题时,还嘱咐他一定要妥善保管好这些信件,不要遗失在外面,免得给自己和同学带来不必要的麻烦。我们认为尊重男孩的隐私,是父母教育男孩的重要内容。

这位父亲的做法是明智的,允许男孩有自己的小秘密,尊重男孩的隐私权,给男孩一个自由的空间,为男孩能深藏一份隐私**条件和环境。这样,男孩在情感需求得到满足之后反而愿意倾吐心中的秘密,使两代人的感情更融洽。

尊重孩子的隐私,并非意味着放弃教育孩子的责任。须知心理断乳期的孩子,虽然自主、自尊意识增强了,但正确的世界观还没有建立,他们爱*立而又不知如何*立,求自由却不懂何为自由,心理意识交错复杂而充满矛盾,还很不理性。所以,父母对孩子的隐私要给予积极的引导。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