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罚分明的教育才是王道

2014-07-15来源 : 互联网

孩子在小朋友身上画画,妈妈对孩子不仅不批评,还夸孩子有创意,称这是“赏识教育”!时下,无论是学校还是家庭,“你真是一个乖孩子!”“你做得真好!”等成为“赏识教育”的标准用语。

在大力提倡素质教育的今天,赏识教育可谓一大热门话题。诚然,赏识教育,它以呵护学生的自尊心和自信心凸显教育的人文本质。对孩子多肯定、多鼓励,有利于激发其潜能、培养其**力。

然而,赏识教育并不是包*百病的灵丹妙药,随着孩子慢慢长大,家长和老师渐渐发现赏识教育带来了一个突出的问题:孩子只愿听好话,不愿听任何批评,也经受不起一点儿挫折。一位教育**这样提醒:“如果没有标准,没有明确的教育指向,一味地赏识,就会演变为一种‘精神**’,而现实世界是不可能永远提供给孩子 ‘赏识’这种**的。”《论语》中就有孔子批评学生的记载,宰予白天睡觉,孔子批评他“朽木不可雕也”,宰予后来却成了孔子的高足。赏识和批评应是教育的双翼,只有赏识没有批评的教育是不负责任的教育,至少是不完整的教育。

教育是一门科学,有自身的规律,必要的批评有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是孩子走向成功的推进器和催化剂。其实,孩子知道自己犯错的时候,内心都有一种要接受批评的准备,对孩子进行适当的批评教育,是符合其心理需求的。所以,在实践中,运用赏识教育一定要有度,在对孩子教育的同时,赏罚分明可能更有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