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执拗情结

2014-07-15来源 : 互联网

“再来一遍”、“不,你必须在那边!”、“不行,我自己开灯!”,孩子们常常没有缘由地坚持按照他的想法行事。是我们太娇惯他了?恰恰相反,你该继续“娇惯”,因为他的秩序和执拗敏感期来了!

点点*近*爱说的一句话是:“从头来”。她喜欢看影碟,影碟机一启动,在座的谁都不能做别的事,不能接电话,不能去卫生间,否则就要“从头来”。有**妈妈一个人陪她看,母女俩“从头来”了12次!

**告诉你:这时的点点正处在秩序敏感期,这个时期程序和秩序给孩子以安全感。如果秩序和程序被打乱,会给孩子带来混乱和不适。这种程序和秩序进入孩子的内心,成为他们*初的逻辑。慢慢地这种直线式的思维才开始改变,事物才可以千变万化。

没过多久,**晚上,点点答应妈妈喝完牛奶后,把碗放进厨房,然后把灯关了。喝完牛奶,她果然把碗放好,然后去关灯,但开关太高了,她踮起脚够了两下,依然够不着。就往餐厅跑去。于是妈妈帮忙把厨房的灯关了。

这时一阵响亮的哭叫声传了过来,哭声由远至近,只见点点抱着一把小椅子,边哭边往厨房走来。妈妈一下子明白了,她是够不着开关去找垫脚的东西。妈妈赶忙打开灯说:“对不起,我还以为你忘了。”晚了!无论妈妈怎么解释和道歉,她都大哭不止。

**告诉你:点点已经进入了执拗敏感期。表现为事事得依他的想法和意图去办,否则情绪就会产生剧烈变化,发脾气,哭,闹。这时家长和老师要给孩子足够的耐心和关照,也要学会一些安抚的技巧。

秩序敏感期出现时间:从出生到2岁半。

执拗敏感期出现时间:2岁半到3岁左右。

秩序和执拗敏感期的另类表现:

1、严格按照每天的程序做事。比如每天回家,都要由孩子先按亮客厅的灯。如果偶尔妈妈先开了灯,一定要关了灯,退出门去,等上几秒钟,再推门进来,然后由他重新把灯按亮。

这样理解和应对:对这时的幼儿来说,世界是以不变的程序和秩序而存在的。这就是儿童的思维,有时称“直线式思维”。慢慢地,这种逻辑会发生改变。

2、这个物品只能这样。比如,妈妈走路热了,把大衣脱下来搭在胳膊上,孩子坚持拽着妈妈的袖子,让妈妈穿上,妈妈怎样解释都不行。直到妈妈又穿上了衣服,才满意。

这样理解和应对:儿童的心灵是一个神秘的深渊,照料他的成人并不了解它。当我们不了解的时候,让我们怀着敬畏之心,给他们爱和自由。

3、谁的东西就是谁的,别人不能动。比如,爷爷不能穿爸爸的拖鞋;姨妈不能用妈妈的包。

这样理解和应对:孩子不仅会把规则变成秩序固定在自己身上,还会把它变成一种通则;孩子喜欢规则,就会把规则当作礼物送给父母、老师和喜欢的朋友。

4、不变的位置。比如,客人坐在了每天爸爸吃饭时坐的位置,儿子就大哭起来,直到爸爸回到自己的位置。

这样理解和应对:儿童位置的秩序感并不是一直存在,等到他对事物的位置“变变也行”时,他对事物的*立性及其相互关系的把握有了飞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