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朋友分享快乐

2014-07-15来源 : 互联网

让女儿与朋友分享快乐

因为爱,因为顿悟,因为深深的思考和反省,因为自身强烈的改变愿望,小青的妈妈在很短的时间内成为了*不“自私”的妈妈。她只要知道,她要怎么做才能让小青有自信,才能让小青交到她所渴望的知心朋友,才能让小青走出阴郁、焕发笑容。

办法是如此地简单,妈妈只要退后,站在远一点的地方观望,让女儿自己去经历风雨、经受挫折,自己去面对问题、解决问题。做起来却是如此地艰难,十多年形成的习惯,女儿的一举一动都要经过妈妈的事先安排、事后清点,已经习惯了盘查似的询问,习惯了着急时的指责,习惯了心疼时的呵护,怎么才可能做到退后、观望呢?

女儿对母亲没有信心,丈夫对妻子也没有信心,他们的脑海和眼神里都画着一个大大的问号:她,能改吗?妈妈说:我能,为了小青,我一定能!是我的问题就要由我开始来改变!这不得不得益于小青妈妈从自己母亲那里得到的教育:错了,就要改。

*先是消除顾虑。

妈妈很担心,如果自己退后,小青会不会无所适从,在学习上会不会不好好约束自己。“您的女儿您不用担心,长期的教育已经让她成为一个非常自律的孩子,您只要担心她可能会过分苛求自己,**不用担心她会走歪。”我的话让妈妈吃了定心丸。

在学校教育中强调因材施教,强调个性化教育,实际上在家庭教育中也是。一个家庭中如果有几个孩子就会发现,从生下来的那一刻起,每个孩子就表现出不同的特征,这些特征会天然地和周围的环境发生互动。比如一个生下来就容易焦躁动怒的孩子,会反过来让照顾他的人感到心烦,假如应对不当,就会对这样的孩子进行严厉的斥责、管教、打骂,形成恶性循环。反过来,如果家长不了解自己孩子的个性,采取同样的方式来对待不同个性的孩子,那么,就有可能教育失当。像小青这样的孩子,天性就温顺、敏感,具有**的同情心,再加上后天的严格的教育,要让她走上所谓的歪路都不可能,**的可能就是她过分追求**、内心对自己有太严格的要求,在不能实现其追求的目标、不能得到周围人的赞美和认可的时候,会自责、会不满意自己、会对自己产生怀疑,进而产生抑郁的症状。想一想你周围的孩子就会知道,某个孩子肯定不会成为罪犯,某个孩子肯定不会乱发脾气,某个孩子肯定不会进行挑战性的刺激活动,这些判断,普通人都能做,原因就是因为不同的孩子身上有鲜明的特征,这些特征会让你感到他们一定(除非出现某种“万一”)不会在某些方面怎么样。有一些讽刺意味的是,孩子的父母往往没有外人看自己的孩子那么到位,所谓“旁观者清”,用在这里是再合适不过。

每个星期,小青的妈妈都要前来接受咨询,她的理由是:“我要不断巩固,如果什么地方做得不对,继续改。”

三个月的时间过去。

小青带着灿烂的笑容来了,她的眼神、她的身体语言,都在告诉我,她很开心、太开心。

“老师,我的妈妈真的变了,我也变了,我有了两个好朋友,我的学习成绩提高非常多,我的家里现在充满幸福和笑声,我的节目主持受到了老师的表扬,……”小青迅速地讲述着让她兴奋和快乐的一件又一件事情。

可以想象,小青的妈妈付出了多么大的努力:小青该洗脸了,还在那里磨蹭,她把冲口要说的话咽回去;小青回家脸色不好,好像是在学校遇到了不开心的事,她问,但孩子不肯说,啪地一声关上了自己的房门,她将要用力敲门的手收了回去;小青努力学习的某门功课考试成绩下滑,沮丧不已,她不去责备,而是陪着孩子一起难过,再一起分析问题,给与鼓励;小青因为给一个朋友过生日而晚回家,只用短信通知了她一下,她心里很难过,感到不被孩子重视,但她什么也没说,自我进行心理的调整;……

“孩子有了心里话,还是会对我说,她对我比以前更好更尊重,但我们之间现在能自由地交流和平等地对话了。”小青妈妈高兴地笑着说。

知心话还是和爸爸妈妈讲,爸爸妈妈还是真正的知心朋友。一个“还”字取代了“只”字:小青有了同龄的朋友,她在学校**孤单寂寞,回家还有知心爸妈永远支持着她。因为分享,快乐不会减少,只会增多。

分离,不是为了离开,而是为了更好地在一起。这,应该是本章*后的结束语。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