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孩子表达情绪的机会

2014-07-15来源 : 互联网

小强今年6岁,有**,表妹来了,小强把表妹带到他的卧室玩。可没多久,就听见房间里传来表妹的哭声,妈妈闻声跑进去,发现小强正在拿玩具熊打表妹的头,妈妈赶紧把两个孩子拉开,并且批评小强说:“你再打表妹妈妈就不要你了!”小强刚想解释说:“是因为……”妈妈就打断他:“打人你还狡辩?”然后就命令两个小孩在不同的房间玩。

【心理分析】幼儿园阶段的孩子大多以自我为中心,产生矛盾十分正常,我们*先不能对此大惊小怪。有很多时候孩子之间的打闹只是他们交往的一种需要,当然,也不排除有些孩子喜欢恶意打人。案例中的家长在发现孩子打人的时候,只是采取避免或制止的手段。对于打人的孩子,家长也只是采取恐吓或警告的态度,至于为什么要打人,家长听也没有听就给予了否定的态度,这样,就把孩子表达的机会给剥夺了。

【**的话】很多家长不喜欢犯了错误还进行解释的孩子,以为这是在做无谓的狡辩,所以不管孩子说什么都是错的,甚至有的家长听到孩子解释后就更加生气。这样,孩子的表达愿望受到了负强化的作用,如此循环,也就形成了不爱说话的习惯。所以,当孩子表达自己情绪的时候,家长要用平和的态度倾听,用缓和的语气回应他们,让他们感到自己受重视,并明白遇事应通过语言交流的方式解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