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情商高跟父母带养有关

2014-07-15来源 : 互联网

日前,华东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学系副教授、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博士*文和*琴珍对上海市某一级和二级幼儿园的120位家长进行调查。在此基础上,他们又随机抽取某区0—3岁幼儿的100名家长。这次调查出现了一些令人深思的结果,年龄越大,婴幼儿社会性发展的问卷得分率就越低。据分析,这可能是因为年龄越小,孩子的社会性发展的指标更依赖生理与认知的成熟,年龄越大,后天教育和培养的能力就越来越多。如需要自己整理玩具、遵守时间,家长如果不重视培养,那得分自然降低。

*先,在孩子社会性发展的得分上,父母带养的孩子分数*高,其次为祖辈带养的孩子,排在*后的是祖辈和父辈共同带养的孩子,也就是说,三代同堂的孩子情商分数*低。如到了一个陌生环境,情商发展好的孩子会根据主要照料者的表情来调节情绪,而情商发展不好的孩子则一味紧张。同样,社会性发展差的幼儿在自我意识方面甚至会落后同月龄幼儿半年。

据介绍,无论是父辈还是祖辈,任何一种带养方式都有长处。由于祖辈大多对孩子较宠爱,他们带大的孩子往往在心理安全方面发展得比较好。0—3岁婴幼儿认知、语言、运动没有发育好,需要外界给予足够的安全环境,老年人对孩子的保护无意中符合孩子的心理需求,但在鼓励孩子探索世界、与周围人交往方面,大多数老人不如父母开放。

其实不仅仅是上海,在全国大部分城市,人们都是上班时间请父母帮忙带宝宝。所以据调查提示,如果父母不能自己带养宝宝,在实施教养过程中,*好以一方为主,另一方为辅。如果出现矛盾,不要在孩子面前吵架,并流露出对另一方教养方式的不满。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