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个月大的宝宝就能分辨情绪

2014-07-14来源 : 互联网

狗可能是人类*好的朋友,就连婴儿也能分辨狗的情绪。一项刊登在7月号《发育心理学》杂志上的研究表明,6个月大的婴儿可以区分犬类愤怒的咆哮和友好的汪汪叫。

研究结果证实,婴儿在学说话前就能分辨情绪。

“汪汪”实验

“当婴儿来到这个世界上,他们并不清楚将要学习哪种语言,”美国杨伯翰大学心理学教授罗斯。弗洛姆说。

弗洛姆带领研究人员展开一项“汪汪”实验。他们挑选128名很少或从未接触过狗的婴幼儿,年龄从6个月到2岁不等。研究人员随机给他们播放温和或狂躁的犬吠声,同时向他们展示同一条狗的两张照片,一张照片中的狗表现出攻击性,另一张中的狗则流露出温顺友好的表情。

当狂躁的犬吠录音播放时,大多数6个月大的婴儿把目光停留在那张狗表现出攻击性的照片上。

美国“趣味科学”网站22日援引弗洛姆的话报道:“6个月大的婴儿可以持续盯着一个方向,稍大的孩子只是瞥一眼照片便开始四处张望,好像在说‘哦,我明白了,这种叫声和这张脸相配。这个任务可真滑稽,我要看看这间屋子的其他地方’。”

“**”婴儿

实验结果显示,6个月至2岁大的婴幼儿都能正确区分狂躁或温和的犬吠。但是年龄稍大的孩子与6个月大的婴儿反应方式不同。

先前有关婴儿才智的研究表明,6个月大的婴儿是分辨面部表情和语气的行家,不管这表情或语气出自人类还是猴子。但随着年龄增长,这种分辨能力逐渐丧失。

传统观点认为婴儿携着“**工具箱”出生,这使他们具有很大可塑性。随着对外部世界的认知不断增加,这些“初学者”开始精炼自己的能力并聚焦在与自身切实相关的事物上。

弗洛姆说,但是*新研究结果表明,年龄小一点的孩子可能并未丧失这些能力,只是表现方式不同。

“课程”

“情绪是婴儿来到这个世界上*先认识的东西,”弗洛姆说。先前有实验证实,婴儿能够感受到贝多芬音乐中的情绪波动。

既然婴儿能在一定程度上分辨情绪,弗洛姆计划下一步研究这种分辨能力可以维持多久。

一篇还在审阅中的论文指出,婴儿的记忆力相对较短。一段60秒的“课程”,譬如“不要把叉子**插座里”,仅能在孩子的记忆中停留**。

“但60秒‘课程’并不是家长通常与孩子交流的方式,”弗洛姆说,与之相反,家长们总是不断警告和提醒孩子“注意危险”,从而加固孩子的记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