训练一个健康的“情绪脑”

2014-07-14来源 : 互联网

辉辉的爸爸妈妈都是大学教授,平时工作很忙,辉辉就由退休在家的奶奶照顾。在班里辉辉是比较**的孩子,他会说汉语和日语两种语言,画画很好,还会弹钢琴,经常为小朋友唱歌伴奏。可就是这样一个聪明可爱的孩子,有**把老师吓了一大跳。

那天,外面刮着大风,辉辉却站在阳台上,老师让他回来,他说:“我想跳楼。”老师的心“咯噔”一下,但仍平静地说:“这么高的楼,跳下去,人会摔死的。”“我就想死。”“你死了,爸爸妈妈多难过啊!”“我就想让他们难过。”老师想转换一下话题,就劝他:“咱们回班说话吧,外面太冷,别感冒生病了。”“我想生病。”“生病了,老师就该伤心了。”孩子的回答更让人吃惊:“你们伤心我才高兴呢!”

显然,辉辉的情绪反应不够健康。为什么会这样呢?

幼儿期,“情绪脑”发育正关键

哈佛大学心理学家戈尔曼说,孩子的未来20%取决于智商,80%取决于情商。

良好的智力发展需要健康的情感来保驾护航,一个自信乐观的孩子会以持续阳光的心态沉浸在学习与生活中,这必然促进孩子的智力发育;即使智力很高的孩子,也会不断遇到各种各样的疑惑和困难,这时他需要健康的情绪情感来调节自己,否则孩子会心情郁闷、思维凝滞;孩子在成长中出现的很多问题,例如任性、攻击、自私、冷漠、孤僻等,都与情绪情感发育不良有很大关系。所以家长要像重视孩子的智力发育一样,重视孩子的情感教育。

幼儿期是情感教育的*好时机,因为这时期孩子正在发育“情绪脑”。脑科学家发现,情绪是人脑的**功能,海马区在情绪调节中起着重要作用,又被称为“情绪脑”。“情绪脑”与主管智力发育的大脑皮质有密切联系,这种联系在孩子1岁左右的时候迅速形成,以后不断的情绪体验会定型这种联系通道,进而形成稳定的习惯。

“情绪脑”控制着人的喜怒哀乐,对人的学习、记忆、决策以及生存和适应有着重要的影响。可是,“情绪脑”很脆弱,压力大、慢性病、不良睡眠、噪音污染等因素,都会使之受到不同程度的不良影响。要想让孩子有一个健康的“情绪脑”,就得有良好的情感教育,所以家长不要错过了这个教育时机。

情感教育四部曲

◎让孩子学会识别和描述情绪情感

人类有很多情感:快乐、高兴、喜悦、悲伤、害怕、恐惧、难过、伤心、气愤、厌恶……孩子多多少少都会体验到,但是他说不出来,需要家长为他指点、陈述出来,这样他以后才会描述自己和他人的情感,为进一步的情感发育奠定认知基础。

方法1:当孩子出现情绪了,家长要接纳他,并帮助他表达自己的心态:“你生气了是吗?”“妈妈知道你厌恶这只小虫子。”以后,家长就可以直接询问孩子:“告诉妈妈你怎么了?”鼓励孩子说出自己的情绪情感。

方法2:亲子阅读时,引导孩子观察书上各种角色的表情,讨论他们的情绪情感状态。

方法3:用书把照片或图片的一半遮盖起来,让孩子只看到露出来的另一半,猜猜其中的动物或人物是什么情感,这种猜谜的游戏很有趣。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