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绪使用的不同方法

2014-07-14来源 : 互联网

科学老师肯•沃特森不解地问:“我是不是听漏了什么?我并不觉得这有什么区别。”

我竭力去想,希望能找到一个例子让他自己去体会其中的不同。这时听见简说:“肯,想象你是个十几岁的少年,刚刚被选进校队,比如说篮球队,足球球队什么的……”

肯笑着说:“足球队。”

“好吧,”简点点头,“现在假设你满腔热情去参加**次训练,可教练把你叫到一边,告诉你说你被除名了。”

肯叫起来。

“过了一会,”简接着说,“在大厅里你看见了班主任,告诉了她发生的事情。现在假设我就是那位老师,我将以各种方式对你的遭遇做出不同的反应,为了增加趣味性,在我作出不同反应之后,把你的感觉和想法速记下来。”

肯咧嘴一笑,拿出笔来,伸手拿了张餐巾纸准备写。

下面就是简使用的不同方法:

否定的情绪

“你没有必要生这么大的气。这世界不会因为你没有参加某个校队就末日来临了,忘了这事吧。”

哲学式的反应

“生活并不总是公平的,你得学会迎接各种挑战。”

建议

“你不能被这种事情打倒,试试别的球队。”

疑问

“想想你为什么被开除?是不是其他的球员比你出色?现在你打算怎么办?”

为他人辩护

“试着从教练的角度想想,他要训练出一支能获胜的球队,让他决定谁去谁留,也是件不容易的事。”

同情

“噢,可怜的孩子,我真为你难过。你付出了很大的努力进入足球队,可你踢得还是不够好。现在其他的孩子都知道了,你一定感到很没面子。”

心理分析

“难道你没有想过你被球队开除的真正原因是你心里并不想踢球吗?我想潜意识里,你不想留在这支球队,所以你故意把一切弄糟。”

肯手一挥说:“行了!我明白了。”

我问肯是否可以看看他写的东西,他将餐巾纸扔给我。我大声地读了起来:

⊙“别告诉我应该怎么想。”

⊙“别告诉我应该怎么做。”

⊙“你永远都不会理解。”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