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幼儿奶粉市场呼唤理性消费

2014-07-14来源 : 互联网

看准了我国婴幼儿奶粉市场的*大商机,跨国公司向这一充满诱惑的市场频频发力。然而,伴随着洋品牌与国产品酣战而来的却是消费者的迷惑。纷纷扰扰的婴幼儿奶粉信息正在干扰一部分年轻父母的视线,如何为宝宝选择奶粉成了他们的头等大事。

消费者青睐洋品牌

“我就是信赖进口奶粉,尽管它价格高。”在北京国华商场的超市,记者见到了前来为自己六个月大的宝宝买奶粉的张女士。

拿着已经挑选好了的美赞臣精装婴幼儿奶粉,张女士说,“一分价*一分货,进口的奶粉因为有质量**所以价格才会高一点。为了孩子的安全和健康,价格的高低并不是我*关心的。”

像张女士这样崇拜洋品牌的购买者并不少见。据国华商场超市部促销员介绍,整个超市**可以卖出20多桶(袋)婴幼儿奶粉,其中七成以上都是洋品牌。

据了解,国外在中国投资的知名婴幼儿奶粉品牌目前有美赞臣、雀巢、惠氏、雅培、多美滋等20多个。据2005年数字表明,中国奶粉市场总消费额达七亿美元,基本上分为洋品牌奶粉与本土品牌奶粉两大阵型对峙,而国外知名奶粉品牌则明显**。有近**历史的美赞臣已在中国市场连续三年夺得销售**;据媒体报道,进入中国市场20年来,惠氏奶粉销售飞速增长,以至于中国及周边一些地区部分产品出现脱销。

国产奶粉并不逊色

与张女士相反,家在武汉的吴女士则是国产品牌的忠实拥护者。“并不是觉得国产的便宜才选择国产的,我是真正从适合孩子的角度来选择婴幼儿奶粉的。”吴女士说。

为了给自己的孩子挑选合适的奶粉,吴女士俨然成了婴幼儿奶粉方面的“**”。“中国婴幼儿奶粉配方是根据中**宝生理特点研制的。我国的饮食习惯和遗传因素决定了中**宝在成长发育过程成中容易缺乏锌和铁,因此国内婴幼儿奶粉的配方强化了这两种元素。但欧美国家的配方恰恰相反,他们的饮食习惯和遗传基因一般不缺乏这些元素,因此在他们的奶粉配方中不强化锌和铁。”谈到对洋品牌与国产品的认识,吴女士滔滔不绝,“进口奶粉也只是进口配方,原材料以及生产都是在国内,与国内的并没有区别。所以选择奶粉实际上是在选择配方。”

吴女士的观点也代表了一部分**的意见。有**称,通常情况下,各国婴幼儿奶粉配方是根据本国的民族体质为蓝本研制的,是适合本国婴幼儿生长发育的。因此,各个国家的生理结构、膳食习惯和生活环境的不同,就决定了婴幼儿奶粉在配方上存在一定差别。

据业内人士介绍,国产品牌的婴幼儿奶粉在原材料与成分上和洋奶粉已没有大的差距,而且临床试验表明,国产品牌的婴幼儿奶粉非常符合中国孩子的生长发育需求。

消费者的困惑

除了在进口奶粉与国产品之间徘徊外,寻找了解婴幼儿奶粉信息的正确渠道以及“消化”这些信息也成了年轻父母的难题。

世界卫生组织和我国***不准许婴儿奶粉即母乳替代品进行广告宣传,于是奶粉厂商在宣传上便各显神通。在医院妇产科,奶粉厂商打着“公益讲座”的牌子推销自己产品的现象屡见不鲜。有产妇介绍,在厂商天花乱坠的介绍下,消费者不知不觉就接受了产品。由于信息不对称,使得孩子**次使用某种产品后,就产生了依赖感,想再换其他品牌也难。

如何消化奶粉包装中提供的信息,是年轻父母需要对付的另一拦路虎。“婴幼儿奶粉包装上营养成分与微量元素的含量都标示得很清楚,但我们并不明白多少含量与孩子的需求是吻合的。”武汉吴女士苦恼地告诉记者,“要是相关部门能根据本地情况,检测出当地孩子对营养成分与微量元素的需求的大概值,给消费者一个参考对照的标准就好了。”

如何选择婴幼儿奶粉

消费者在选择婴幼儿奶粉时,要仔细检查外包装是否完整,产品包装上的标签标识是否齐全。如厂名、厂址、生产日期、保质期、执行标准、商标、净含量、配料表、营养成分表及食用方法、条形码等。

同时**也介绍了一些辨别奶粉好坏的方法。比如,可用手捏住奶粉包装进行摩擦运动,好的奶粉质细,会发出“吱吱”的声音;拆开包装观察,奶粉颜色一般为乳白色或乳黄色,颗粒均匀一致,产品中杂质少;另外,好奶粉闻起来有纯正的奶香味,细看无结晶状,如果闻起来香味很弱或无香味,甚至结块或包装有明显漏气,说明是掺假奶粉。如果奶粉有结块现象一定不要购买。再有,好的奶粉冲调好以后没有结块,液体呈乳白色,香味浓,**奶粉静置五分钟后,水与奶粉溶在一起,没有沉淀。

除此之外,根据我国相关规定,婴幼儿奶粉无论国内外品牌,进入中国市场,必须有“XK”标志即《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有些则还有“QS”标志(即食品安全卫生标志)。消费者也可以根据这些标志来判断购买的婴幼儿奶粉质量是否可靠。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