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糖不耐受者如何喝牛奶

2014-07-14来源 : 互联网

牛奶含有丰富的**蛋白及钙、磷等多种矿物质,是调整人膳食结构的理想食品,同时也是目前*佳补充钙的载体。但是有些人对牛奶不适应,喝了牛奶后常常容易发生肚子胀气、腹泻,甚至腹痛等,主要是因为对牛奶中乳糖不耐受的缘故。

乳糖不耐受,通常指由于小肠黏膜乳糖酶缺乏,导致奶中乳糖消化吸收障碍,而引起以腹胀、腹泻、腹痛为主的一系列临床症状。在我国儿童和成年人中,由原发性乳糖酶缺乏所导致的乳糖吸收不良和不耐受的发生率比较高。

那么,有乳糖不耐受的人能喝牛奶吗?回答是肯定的。

*先,奶制品是我们日常膳食的组成部分。尽管有人认为,不食用乳制品就不会发生乳糖不耐受,但是,迄今人们还没有发现营养价值高,同时又经济实惠、可代替乳类制品的食品。如果膳食中没有乳制品,则人体很难获得充足钙质,**不食用奶制品对人体健康不利。

第二,可选择特殊加工的乳类制品。如低乳糖乳制品、添加乳糖酶的乳制品等,也可在服用乳制品的同时口服乳糖酶制剂。干预试验结果证明,饮用乳糖酶发酵型低乳糖牛奶,儿童的乳糖不耐受发生率显著低于饮用普通牛奶的儿童(P<0.05)。

第三,少量多次摄入乳制品,可减轻或不出现乳糖不耐受症状。即使乳糖酶缺乏的个体,也不是**不能喝牛奶,通常喝少量牛奶不会出现乳糖不耐受症状;也可限制一天中摄入乳糖的总量,推荐的乳糖限量一般为12克。少量多次食用牛奶,每次饮牛奶时能掌握合理的间隔时间和每日摄入总量,久而久之逐步适应即可减轻乳糖不耐受反应,或避免乳糖不耐受症状的出现。

第四,清晨空腹喝奶容易发生乳糖不耐受。乳糖不耐受者不宜清晨空腹饮奶,可在进食其他食物的同时饮用牛奶,例如乳制品与肉类和含脂肪的食物同时食用时,可减轻或避免出现乳糖不耐受的症状。

第五,用发酵乳(特别是酸奶)代替鲜乳。发酵乳中的乳糖已有20%~30%被降解,易于消化吸收。食用酸奶还能改善乳糖消化不良和乳糖不耐受,且非常方便。

研究结果证明,饮用低乳糖牛奶、酸牛奶与饮用普通牛奶比较,对于预防儿童发生乳糖不耐受均具有一定的保护性,其中以酸奶为*佳。

酸奶的其他作用还有:降低胆固醇;含有双歧杆菌或嗜酸性乳酸杆菌的酸奶,有助于*疗小儿腹泻,效果比抗菌素好,且没有副作用。

我国居民中乳糖不耐受的发生率较高,通过各种手段降低一次饮奶所摄入的乳糖含量可降低乳糖不耐受的发生,饮用低乳糖牛奶和酸牛奶是降低我国居民乳糖不耐受发生率的有效方法。了解科学饮奶的知识,提倡人们每日饮1~2杯牛奶,除了能明显改善钙的营养状况,还有助于提高机体的健康水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