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共读时间多长才跑

2014-07-14来源 : 互联网

每天能有段固定的时间与孩子一起阅读,相信是许多父母的心愿,在忙碌的生活中,这样的期待似乎很难达到而常令人感到挫折。其实家长如果能在一周七天的时间中,抽出两天的时间、每天各一小时(即二一原则),心无旁骛的与孩子做互动,不论是游戏或阅读都可以,就能有良好的效果。陈玉馨说明,有些爸比妈咪会利用睡前15分钟的时间念床边故事给孩子听,这对于忙碌的现代父母来说,不失为一个善用时间的方法,但这15分钟的共读时间是不是做到很有品质?是不是能持之以恒了?这值得我们深思。

父母父需认知孩子的教养是不能吝啬的就是时间,而父母价值观的传达与生活模式的**,不是只有这短短的15分钟就能建立的。曾有家长疑惑自己每天都念一个15分钟故事,持续念了一个月,但孩子仍是桀骜不驯、作风叛逆,难道这个新作法没用吗?当父母的我们得常常停下来思考我们陪孩子阅读时,我们期待的是什么?我们陪伴孩子的方式与时间是否能完成我们的期待?我们的生活中有其它的事务对比期待的达成也有帮助吗?

亲子共读小技巧

在进行亲子共读时,家长可把握以下几个原则:

1重复阅读

同样的故事其实可以视情况重复阅读,则开始家长可先扮演说故事的人,待孩子熟悉故事内容与脉络后,可以问问他与内容相关的问题。

2询问想法

询问故事内角色的想法与感受,是更深一层次的问题焦点,若能将故事延伸到生活情境中、跟生活事件与经验作连结,那么才是真正的、好好的应用了教材的力量。假如孩子回答不出来也无需紧张,孩子可能只是需要更多的时间。

3讲孩子说故事

等孩子都能回应后,还可试着让孩子去讲同样的故事,甚至进一步去改编或**新的故事。很多时候孩子会把心中的幻想、感受与日常生活中的大小事编到故事里,透过阅读与后续的共读活动,家长将更有机会了解孩子的想法。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