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知道甜味中的秘密有哪些

2014-07-14来源 : 互联网

妈妈知道甜味中有哪些秘密?

甜味中的机密

佑佑从小就爱吃甜食,喝水要喝甜果汁,吃零食要吃有甜味的饼干或是点心。可是佑佑妈妈总是担心,都说糖对牙齿不好,那糖还能吃吗?再说,有些糖是化学合成的,对身体有没有影响呢?妈妈真想知道甜味中到底有哪些秘密?

现在就让各种甜味来源——亮相,说清来龙去脉,让妈妈们看个明白,选个放心,在和甜味美食打交道时也更有主见。

你在超市中能买到的糖

●白糖:白糖是生活中*常见的糖,它的甜味纯正,广泛用于各种甜食和饮料。

白糖虽然安全无毒,但过多食用会增加糖尿病、肥胖症、心血管疾病、B族维生素缺乏和钙缺乏的风险。果酱、饮料、蛋糕、巧克力含有大量糖,此外,烹调当中也经常加糖。

按**数量,白糖*好不超过膳食总能量的10%,也就是说,妈妈每天摄入白糖不宜超过50克,而宝宝不宜超过30克。

●红糖:红糖在生活中也比较常见,糖三角就是由红糖作为馅料做成的。红糖和白糖实际上是一种东西,主要成分都是“蔗糖”。只是白糖比较纯净,而红糖带着不少从甘蔗或甜菜来的杂质。这些杂质里面包括不少的钾、钙、铁等元素,对人体有一定营养作用。对贫血的妈妈来说,用红糖替代白糖对补血有帮助。然而,在让人长胖和升高血糖方面,红糖和白糖并没有什么差别。因此在每天的糖限量当中,也要把红糖算进去。

●葡萄糖:偶尔在超市的角落里,你可能发现有袋装的葡萄糖。葡萄糖是人体重要的能量物质,但也是膳食中*不容易缺少的营养成分——因为只要每天吃150克含淀粉的主食,其中的淀粉就可以在体内消化为葡萄糖,被人体吸收利用。实际上,因为葡萄糖不用消化,吸收速度比白糖还要快,所以,患有糖尿病、糖耐量异常、需要减肥的妈妈服用葡萄糖有害无益。只有那些消化功能有障碍或者因病不能正常吃饭的人,才需要葡萄糖来改善体力。健康的妈妈和宝宝**没有必要购买、服用葡萄糖。

●木糖醇:超市中也有木糖醇,与白糖的包装差不多,但价格贵上几倍。木糖醇属于糖醇类,它还有一些同伴,如山梨糖醇、麦芽糖醇和甘露糖醇等,是真正的糖经过加氢处理而产生的物质。糖醇类具有不升高血糖,不引起龋齿,热量低的优点,常用在糖尿病人的食品当中和各种“无糖食品”当中。糖醇类的甜味有清凉感,能够帮助改善食品风味,高温稳定性好。

妈妈和宝宝都可以食用含有木糖醇、山梨糖醇、麦芽糖醇和甘露糖醇的食品,但数量应当控制在每天20克以下,宝宝*好控制在10克以下,因为糖醇类能够促进肠道蠕动,吃得过多会引起轻度腹泻。

●蜂蜜:蜂蜜也属于糖浆,是果糖、葡萄糖和蔗糖的混合物,还有百分之十几的水分,以及微量的矿物质、酶和其他活性物质。其中果糖含量高的品种不容易结晶,而葡萄糖含量高的品种在冬天容易结晶沉淀下来,属于正常现象。因为果糖比白糖要甜,所以蜂蜜甜度特别高,还有一种清凉滋润的感觉。特别是颜色浅、果糖高的蜂蜜,具有很好的止渴润喉作用,适合在口干舌燥、咽喉疼痛的时候用大量温水调匀饮用。需要保护嗓子的人也适合经常吃点蜂蜜。

蜂蜜的主要成分也是糖,如果吃得太多照样有增肥问题和血糖上升问题。此外,1岁以内的宝宝不要吃蜂蜜,易发生过敏。1岁以上的宝宝**次吃的时候要小心观察,看看有没有过敏问题。

●棒棒糖:宝宝*爱吃的棒棒糖,其主要成分是麦芽糖。麦芽糖是大麦发芽的时候由淀粉酶产生的甜味物质,吃起来甜味柔和,麦芽糖有一定帮助消化的作用,而且它不经过精制加工,所以其中含有一些维生素和矿物质,偶尔吃一些作为零食,对宝宝的健康并无害处。要注意麦芽糖比较粘牙,非常容易在细菌的作用下产酸毁坏牙齿,所以吃完之后应当让宝宝尽快刷牙。

你在食品配料表中看到的甜味剂

●低聚果糖:低聚糖具有促进人体内有益肠道细菌增殖的作用。许多健康饮料中所谓的“双歧因子”就是指的低聚果糖之类成分。它们除了改善微生态环境的作用,还有很多让人欣赏的优点:不升高血糖,不让人发胖,不引起龋齿,甜味柔和而清爽。目前很多发达国家都有低聚果糖之类的家用甜味剂出售,妈妈可以买低聚果糖替代白糖来制作宝宝食品和美味甜食。但在我国,很多消费者还不知道。妈妈每天吃低聚糖的量控制在30克以内为好,宝宝则控制在20克以内。

●阿斯巴甜:阿斯巴甜(也叫蛋白糖)是天冬氨酸和苯丙氨酸两种氨基酸组合而成,这两种氨基酸在体内可以作为氨基酸参加代谢,对人体具有一定营养价值。甜味是白糖的200倍以上,不会升高血糖,也不会引起龋齿。因为它甜度很高,所以使用量很小,不会像蔗糖那样引起人体肥胖或营养不良。然而,蛋白糖当中含有苯丙氨酸,所以患有苯丙酮尿症的宝宝**不能食用它。由于蛋白糖在人体代谢中还会水解出甲醇成分,所以大量食用时对视力有害。2岁以内的宝宝不能使用蛋白糖,因为即便不考虑到甲醇的问题,大量的天冬氨酸和苯丙氨酸也可能会影响到婴幼儿体内的氨基酸平衡。

●甜蜜素:其化学名是环己基氨基磺酸钠。甜蜜素无毒性,连续食用甜蜜素后,不会蓄积于人体内而发生有害作用,***门准许使用之食品甜味剂。

它不会像蔗糖那样易发生酸酵作用,所以用于长期保存食品时*为适宜。但一般不能用于2岁以下婴幼儿食品,2岁以下宝宝也要少喝清凉饮料、加味水及果汁汽水,因为在这些饮料中大多添加甜蜜素。

●安赛蜜:化学名叫乙酰磺胺酸钾。甜味纯正,其甜味是蔗糖的200~250倍。无热量,在体内不被代谢,不产生热量,是中老年人、肥胖病人、糖尿病患者理想的甜味剂。

在食品方面,安赛蜜的稳定性**,是生产软饮料的*佳甜味剂。此外还可用于烘烤产品、固体饮料、糖果、果酱、口香糖、速溶咖啡、乳制品、果子冻、布丁等。***FAO/WHO联合食品添加剂**委员会同意安赛蜜用做A级食品添加剂,并**日均摄入量为0~15mg/kg。2岁以下宝宝不建议使用。

你需要知道的

大量吃糖对宝宝并无益处

孩子们很容易迷上甜味食品,很容易吃糖过量。大量的糖会让他们味觉单一,大脑发育因此受到限制;大量的糖让孩子容易缺钙,骨骼脆弱,眼睛容易近视;大量的糖会让孩子容易患上龋齿,还容易让他们发生B族维生素和多种微量元素供应不足的问题,体能比较差。哪怕是木糖醇之类,对健康害处略小,但在提供甜味之外,并没有太多的额外好处。

糖无所不在

即便家里根本没有买糖,做食品也不放糖,妈妈和宝宝照样可能一天当中吃掉许多糖。超市里的各种甜味食品,不管是甜饮料、甜饼干、甜面包、果酱、果脯、糖果、巧克力、豆沙包、汤圆、蛋糕、冰激凌、酸奶、乳饮料、早餐奶、奶茶、果汁、甚至香肠……可以说,在食品的世界当中,糖是无所不在的。一天吃掉100克糖,实在是轻而易举的事情:一瓶500毫升的甜饮料中含有50克糖,一勺果酱中有20克糖,半包饼干中有20克糖,一根雪糕中还有10克糖。所以要注意这些食品中藏着的糖,控制好甜食的食用量。

关于糖的QA

Q我到超市买食物时,总担心有些食物中的糖是化学合成的,对宝宝有害。究竟在配料表上看到哪种甜味剂不利于宝宝呢?

A目前我国许可使用的合成甜味剂是糖精、甜蜜素和安赛蜜,许可使用量下无害,但是2岁以内宝宝不能用,乳制品当中也不能加。

Q无糖或低糖食品是否可以放心吃?

A不是的。低糖和无糖甜味食品中使用的是合成甜味剂。这些东西虽然毒性很低,但大量使用对儿童没有任何好处,特别是蛋白糖,一些国家认为大量使用时对健康有害。此外,一些低糖和无糖的粉状、糊状食品当中不加白糖了,却填充了大量淀粉、糊精(淀粉水解而成的东西)等配料,营养价值并不变得更高。总体而言,*好吃没有甜味的天然食品,它们营养价值更高也更安全。

Q低聚糖是不是可以放心吃?

A不是的。每天吃3克以上的低聚糖会对人产生有益作用,能调整肠道的微生态平衡,还能帮助预防便秘,并可能有提高免疫力的作用。但是,什么好东西都有个量。食用过多低聚糖可能引起胀气甚至腹泻。胀气可能持续1~2天,但停止吃之后气体就会消散,不会有持续的影响。*好循序渐进,开始少吃一点,没有不良反应再增加一点量,让肠道逐渐适应它。

Q我家宝宝就爱吃甜食,怎么办?

A对于爱吃甜食的宝宝,尽量选用新鲜的水果给宝宝吃,比如苹果、梨、菠萝、西瓜等等,这些食物的天然甜味对宝宝不会有害。但也要注意食用的量不可太大,不能影响正餐的食量,每天上午、下午当做零食不错。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