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常规检查疑问解答

2014-07-11来源 : 互联网

1、问:儿童尿常规检查查什么?

答:尿常规检查通常包括尿试纸检测和尿沉渣镜检两种:

①尿试纸检测是将尿试纸条插入尿液,几秒钟后取出,就可以根据试纸颜色的变化、或经仪器读取颜色的变化判断尿液有无异常;主要检测尿潜血(或隐血)、尿蛋白、亚硝酸盐和尿糖等。

②尿沉渣镜检是指将尿液离心、沉淀,在显微镜下检查尿液沉渣,可以看到尿中有无红细胞、白细胞和管型等。两种方法中,尿试纸检测简便易行、易于**,常用于肾脏疾病的早期筛查;而尿沉渣镜检对于判断是否有血尿、计数尿中白细胞等更为准确和可靠。

2、问:留尿过程有什么注意事项?

答:*好留取清洁中段晨尿。建议留尿前**,晚饭后少喝水,睡前排尿,以干净的清水清洗外阴和/或尿道口(男孩需将包皮翻开洗净);留尿当天,清晨起床后在吃早饭前(即空腹)留尿,尽量留取中段尿;将尿液收集到清洁容器中,尽快送至医院检查。当然,如果病情需要,任何时候都可以留取尿液检查。

3、问:通过做尿常规检查可以发现哪些肾脏疾病?

答:大多数肾脏病患儿做尿常规检查都会发现异常。例如:儿童肾小球肾炎、肾病综合征主要表现为血尿和/或蛋白尿,尿常规检查常显示尿蛋白阳性、潜血(或隐血)阳性、显微镜下可看到较多红细胞;而泌尿系感染的孩子尿试纸检测提示亚硝酸盐阳性,尿沉渣镜检会见到很多白细胞。

4、孩子应该在多大年龄做尿液检查?

答:对于这个问题,**肾脏病学界还没有达成共识。但日本、韩国和中国台湾地区在法律上已明文规定对学龄儿童需每年进行一次尿筛查。目前为止,我国还没有将儿童尿液检查列入儿童体检常规项目。应该对多大的儿童进行常规尿液筛查?如何进行尿液检查?目前也还没有确切的答案,这也正是此次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和*都医学发展科研基金共同关注、期待解决的问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