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款保护宝宝牙齿的食物宝宝牙齿更健康

2014-07-10来源 : 互联网

宝宝牙齿护理被很多父母忽略,其实除了每天定时清洁外,还需要控制孩子摄入对牙齿有害的食物。在生活中会伤害孩子牙齿的食物有哪些呢?关注宝宝牙齿健康,让宝宝有一口健康漂亮的牙齿,可以多吃7类食物哦。

孩子的乳牙很重要,因为它们可帮助颌骨和咀嚼肌发育,能赋予孩子一个良好的面容和微笑,可帮助孩子学习说话,为恒牙的直接生长**好环境。然而很多孩子都面临刚长出乳牙就出现牙齿发黑发黄的情况,如果你的小宝贝也出现这样的情况的话就要加倍注意给他(她)护理牙齿了。

损害宝宝牙齿的三类食物

1、糖分含量高的食物

其中比较典型的食物是糖果、蛋糕,特别是进口奶粉等。这些高糖分的食物黏性较强,容易黏着在牙齿的表面和缝隙中,发酵产酸,*终腐蚀牙釉质。牙菌斑更易于在牙釉质被破坏的牙齿表面聚集,使得牙齿发黄发黑,形成蛀牙。

2、带色素的食物或饮料

如浓茶、酱油、巧克力、果汁饮料等。这类食物中的色素残留在牙齿表面,久而久之,造成外源性色素沉积,这些色素沉积甚至进入牙齿深层使牙齿发暗变黑。

3、碳酸饮料

现在很多小孩都喜欢喝可乐类碳酸饮料,这类饮料中含有甜味剂、糖和二氧化碳等,呈酸性,长期饮用容易腐蚀牙齿,使牙齿表面变得粗糙,细菌和饮料中的色素在牙齿表面沉积,使得牙齿发黄发黑,严重的甚至导致蛀牙。

为了让你的小宝贝能长一口健康漂亮的牙齿,家长们在给孩子喂食时就尽量减少或避开这三类食物啦。了解过对孩子牙齿有害的食物,那么那些食物对孩子的牙齿是有利的呢?

让宝宝牙齿健康的食物

对牙齿有益的零食*好是不含糖的。酸性环境下的口腔容易生成蛀牙,食物不含糖分的话,口腔就不会变成酸性,以下这些食品含有丰富的维生素、钙,是宝宝零食的*选——

1、不会让嘴巴变酸的食物

蔬菜条:可以让宝宝练习用手抓东西,根据宝宝的咬劲决定蔬菜煮熟的程度和厚薄。

奶油:丰富的盐分和脂肪成分,所以一定要控制摄取量。

酸奶(无糖):从整吞整咽期开始就可以给宝宝吃无糖酸奶了,也可以在酸奶里添加水果和蔬菜哦!

2、可以自然通过口腔的流质食物

虽然这些小零食里含糖或盐,但因为在口腔中的时间比较短,所以对牙齿也不会有太大的危害。

手工蛋糕:亲手制作蛋糕是个不错的主意,只是给宝宝吃的那份要少放点儿糖哦。

冰淇淋:1岁之后可以给宝宝吃了,但是要在25g以内。

酸奶(加糖):牙床咀嚼期的宝宝可以吃4小勺,自由咀嚼期的宝宝可以吃6小勺。

3、咬劲十足的食物

咬的过程中会分泌大量的唾液,帮助口腔**中性,咬还能锻炼宝宝的下颚发育,对牙齿也有一定的益处。

蔬菜:营养丰富的蔬菜不容易导致蛀牙,同时含有丰富的食物纤维,多吃蔬菜好处多。

水果:选择应季的水果就可以。虽然富含维生素,但有些水果的糖分含量也非常高,所以,给宝宝食用时,要控制好量,避免吃太多哦。

海苔:可以直接食用的海苔因为含有丰富的盐分,所以在宝宝自由咀嚼期后,就要尽量少给宝宝吃。

4、清洁牙齿残留物的蔬菜

由于孩子不及时刷牙或刷牙不当,口腔中容易有残留物。

芹菜:芹菜是天然牙刷。芹菜中含有大量的粗纤维,在咀嚼时,粗纤维通过对牙面的机械性摩擦清洗,可以擦去黏附在牙齿表面的细菌和残渣,而且你越费劲咀嚼就越能刺激唾液腺分泌,达到清洁目的。

同时,生胡萝卜、花椰菜、豌豆等口感清脆的蔬菜,跟芹菜一样,是孩子的“咀嚼食物”。

5、消灭牙齿内细菌的食物

孩子牙齿脆弱,抵抗力弱,口腔中容易滋生各种细菌,引发牙龈炎、牙菌斑等。

蔬果:绿叶蔬菜、草莓、猕猴桃、哈密瓜等蔬菜瓜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多吃此类食物,不仅可以消灭细菌,还会促进牙龈所需胶原蛋白的生成,使牙龈更健康。

葱姜蒜:包括洋葱、芥末等刺激性食物,是烹调中必不可少得,对牙齿也十分有益,能抑菌杀菌,保持口腔和牙齿的健康。

香菇:香菇中所含的香菇多糖可以抑制口中的细菌,使其不能制造牙菌斑,有效保护孩子的牙齿。

6、对牙齿有好处的饮品

对于宝宝喝什么,或许并不会像“吃什么”那般关注,但也需要注意,因为不知不觉中,就很有可能给宝宝喝了过多含糖饮料。另外,睡前不建议给宝宝喝含糖饮料哦,因为即便标注了“无糖”的乳制品,也是有可能含有“乳糖”的。

白开水:*好给宝宝喝白开水。从1岁之后可以给喝矿泉水。

麦茶:给宝宝喝的,必须是不含***成分的麦茶。如果是自家泡的,需要稀释后再给宝宝喝。注意,绿茶虽然有防蛀牙的功效,但是不适合宝宝喝,因为其中的***含量过高。

牛奶:1岁之后可以直接喝牛奶了。

豆浆:*好是无糖的。从整吞整咽期开始就可以喝了。

酸奶和乳酪:酸奶的营养成分和鲜奶相同,并含有乳酸菌,对便秘的宝宝更有帮助。乳酪浓缩了牛奶的精华,10公斤牛奶只能提炼1公斤乳酪,也含有乳酸菌而且脂肪含量很低,胖宝宝多吃些也不妨。

不过,给宝宝选购鲜奶、酸奶时要注意,含乳饮料或含乳酸饮料只能偶尔尝个鲜,不能作为代乳品食用。购买奶品、奶制品,打开包装后就要尽快吃光,不要把冰箱当保险箱,开封后长时间存在冰箱里也会变质。

7、坚固宝宝牙齿

使孩子拥有坚固、硬朗的牙齿是每一个父母的愿望,经常让孩子吃坚果吧。

坚果:芝麻、南瓜子和植物种子吧,里面含有的天然脂肪,能够强健牙釉质,可以让牙齿更加坚固。

植物油:食用植物油能在牙齿表面形成疏水层,保护牙齿,防止牙齿溶解。

蔬菜:常食蔬菜,也能使牙齿中钼元素增加,增强牙齿的硬度和牢固度。

提醒:保护孩子的牙齿,要从乳牙开始,让孩子从小养成良好的刷牙、漱口习惯,安排孩子定期进行牙齿检查,加上父母对孩子食物选择上下点功夫,有一口好牙齿并不是很难。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